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果园焦岳: 如何做一家有温度的水果店?

  一家卖水果的企业,能做到全球4000家门店,营收100亿人民币,靠的是“利他”。

  利人利己,才是做生意的最高境界。

  “利他”到到底要利谁?

  百果园这家企业在创业初期,连续亏损了7年。甚至国内的经济学教授都质疑这种商业模式——基于实体店的水果连锁业态,凭什么我们就能把它做起来呢?

  根本原因在于“利他”的价值观。

  “利他”就是利顾客

  在连续亏损的那几年,让我们坚持做下去的,是广州和深圳两地的顾客对我们表现出了极高的满意度。今天,你会看到百果园的门店往往会排着长队,在我们亏损的时候,依然是这样的景象。

  这是因为,一直以来,百果园有一点是没变的——我们提供了好吃、新鲜、有性价比的水果。我们相信自己能够被顾客认可。

  除此之外,在2009年,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激进政策:三无退货。就是你可以没有小票、没有实物、没有理由,一个顾客可以什么都没有,去门店享受退货服务。

  实施这样的退货政策我们有压力吗?有,而且很大。我们从每一年赔付几百万到今年可能达到2亿人民币,我们确实经受了很多的质疑和挑战。但是,我们获得了更重要的、用金钱无法衡量的东西,那就是顾客的信任以及对百果园文化的认同。

  所以,“利他”,一定要利顾客。

  “利他”,不要忘记你的加盟商和产业链上的伙伴

  除了让顾客满意之外,我们一样非常在乎我们的加盟商和合作伙伴。一家水果店,并不算非常大的生意,我们的很多加盟商是祖孙三代去经营门店的,如何让他们有一个安身立命的事业、让他们对百果园满意,这是我们很在乎的事情。

  关于合作伙伴,大家都知道,水果行业的产业链是比较长的,最上游是农业,从种植开始,最下游是门店,也就是我们的加盟商。如果我们在中间一味地去压榨上下游伙伴的利润,短期内感觉自己赚到了钱,长期来看,这种做法会让你懂得合作伙伴唯利是图,而且很难有充裕的资金去扩充产能、开发新品,最后受害的还是你自己。

  所以,“利他”,还要兼顾你的加盟商与合作伙伴。

  如何让“利他”落地经营?

  人-货-场升级,线上线下一体化

  我们都知道,不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零售,都离不开人、货、场这三个要素。正是围绕着这三个要素,我们在2016年对公司的经营进行了全面升级。

  首先是把过去的纯下线店面改造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门店。

  线下的消费者变成了我们的会员,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有了大约8000个围绕门店的社群,400万左右的微信果粉。现在,我们微信群不仅仅是销售我们的商品,我们还会介绍很多的果品知识,同时处理一些售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个微信群作为一个社交渠道,已经成为了很多生活区的群落。

  除此之外,通过微信小程序、自营APP、外卖APP,我们这次改造可以实现30分钟配送到家,甚至部分订单可以15分钟到家,因为我们的门店就开在顾客楼下。

  为什么我们要花大力气去做线上线下一体化?这么做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

  

  一是方便营销。

  举个例子,我们正在推出我们的自有品牌——吸个椰子。椰子是一种很奇特的水果,它是很天然的而且是一种饮品,没有任何人工添加。我们期望这个单品可以火爆起来,于是在都音上做了一个活动,截至到目前,已经超过4亿人浏览。如果只是做线下门店,我们是不会有这样的营销成绩的。

  二是利于洞察顾客需求。

  只有做到了线上,才能数据化,只有数据化,才能洞察顾客深层次的需求,比如一个顾客在不同的时间段购买什么水果,什么时候买水果,售后情况怎么样,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洞察出来。

  在这种改变当中,还有一个对顾客“利他”的点,那就是,我们的线下门店发挥了“冰箱”的作用。因为水果是有保鲜期的,如果买了更大的、更多的水果,就要回去塞满冰箱,谁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冰箱满满当当对吧?如果能把水果“存储”在楼下的水果店,那就太好了。提供小规格水果也是从这点出发——门店即冰箱。

  做强单店,提高加盟商盈利能力

  1、最重要的事——做好选址

  首先,你要考虑你的核心顾客特征是否和选址匹配,他们的收入、年龄、教育背景各个方面都会影响未来的消费倾向。

  对于百果园而言,我们73%的会员是女性,核心会员是25到40岁之间的宝妈,对于她们而言,水果的健康安全程度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点要考虑的是人口密度。要学会拒绝新商圈的诱惑,新商圈由于人口密度较低往往会给经营带来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是要避免过度竞争,虽然百果园这家企业走到今天是不惧怕竞争的,但是为了加盟商的利益考虑,如果这个地方的水果店已经比较多,那么选址就要慎重。

  人口密度不仅仅是这里有多少居民,还要考虑他们的活动轨迹。比如上下班、晚餐后、周末,他们的轨迹是怎样的,他们可能在什么场景下去买水果,这些都要考虑。

  第三点,门店要适配商圈。如果你想做客流型的门店,比如富士康周边,客单价可能只有15-20元,但是人流量巨大,每天400-500人,甚至上千人的流量。当然你也会比较辛苦,因为要不停的补货。另一方面,如果你的门店在非常高端的住宅附近,虽然客流不多,但是客单价很高。不过你要特别注意店内的陈设,务必干净整洁、把选品和服务做好。

  那么关于选址有哪些坑要注意呢?可以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坑是,店面一定要选在商圈的黄金位置吗?答案是不一定。像是碧桂园、万科这样的商圈,如果你是距离出入口最近的那个店铺,它的租金往往是距离这个店铺3、4个铺位的其他店铺租金的1.5-2倍。但是如果你已经开展了线上业务,提前布局到这一点,你的加盟商就不需要选在最贵的位置,这可以大大的节约租金。

  第二个坑是,看似人口密度很大的地方,消费能力未必足够。那可能是因为这里大都是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太多,就难以积累常客。一般来说,让顾客认知到好吃、健康的水果,大概需要4次购买才能体验到,如果流动人口太多,建立起这样的认知就很困难。因此,百果园更适合哪些中高端的社区,居住人口足够稳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水果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