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英国和香港局势不稳 淡马锡暂时不卖屈臣氏股份了

  彭博社引述消息称,Temasek Holdings Pte 淡马锡减持连锁药妆店Watsons 屈臣氏母公司A.S. Watson Group 屈臣氏集团的进程受挫。

  在英国脱欧前景不明以及香港众所周知局面的双重压力下,淡马锡因未能与潜在投资者在屈臣氏集团的估值上达成共识而打算暂时搁置交易。

  该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在2014年3月以440亿港元(约合56亿美元)向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0001.HK)的前身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收购屈臣氏集团近1/4股权,给予标的1,760亿港元(约合224.5亿美元)的估值。

  在此之前,和黄先后放弃了出售屈臣氏集团旗下百佳超市和整体上市的计划。而淡马锡与和黄交易时,时任和黄主席的李嘉诚曾发布屈臣氏集团“两三年内”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上市的时间表。五年后,淡马锡从年初便寻求叫价30亿美元减持屈臣氏集团一成股权,据悉已吸引到中国两大科技巨头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NYSE:BABA) 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070.HK)、以及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 Co. 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然而随着今年以来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动荡加剧,淡马锡难以获得满意的报价。历史可追溯至1826年广州一家小药房的屈臣氏集团目前在全球25个市场设有超过1.52万家零售商店,2019上半财年实现收入831.61亿港元和EBITDA 81.82亿港元,按当地汇率计算收入有4%的增长,经调整EBITDA 增6%,其中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的同店销售同比上升2.9%。下半年业绩则预计将随着市场环境的急剧恶化而大幅倒退。旗下Watsons 屈臣氏、ParknShop 百佳超市、Fortress 丰泽电器和饮品业务所扎根的香港市场7月零售业销货价值同比大跌11.4%,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较6月的7.6%显著扩大,其中药物及化妆品的零售额按年锐减16.1%。7月访港旅客数量也出现2018年1月以后的首次跌幅。
Watsons 屈臣氏香港业务总经理张慧屏在7月底透露,6、7月香港屈臣氏销售连续下滑,7月更录得双位数跌幅。而7、8月的暑假是香港旅游和零售的传统旺季。另一方面,屈臣氏集团的保健及美容零售商Superdrug 在英国和爱尔兰设有近800家门店。随着10月31日脱欧限期迫近,英镑汇率近日再跌至三年前脱欧公投后的新低,对以港元(与美元挂钩)呈报业绩的屈臣氏集团非常不利。再者,英国当局仍未能在脱欧方案上达成一致,下议院今天通过了阻止新首相约翰逊推动无协议脱欧的议案后,英国再添提前大选的不明朗政治因素,而潜在的硬脱欧也预计将对边境物流、物资供应等方方面面造成挑战。中美紧张经贸关系的全球影响日益加剧也不利于M&A 和投资活动。淡马锡的年报显示,截至3月底的全年股东回报率从前一年的12%骤降至1.49%,年内该基金抛售了280亿新加坡元的资产,而投资规模仅240亿坡元。

  屈臣氏集团董事总经理李启明今年6月曾表示,他们既没有迫切的上市压力,也未定上市时间表。

  (来源:无时尚中文网 林璧莹)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屈臣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