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呷哺呷哺的困局:盈利大幅下滑,转型失利还能翻盘吗?

  近期,呷哺呷哺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尽管营收有27%的增长,但纯利同比下滑2%;同店销售下滑1.9%;翻座率降至2.4。

  外界很多质疑,呷哺危险了,从“快火锅”到“轻正餐”的转型升级是一步错棋。

  但董事长贺光启却说:“一切都很正常,这需要一个过程。”

  数据看真相:呷哺危险了?

  1、用快速开店换增长,3年开了463家餐厅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呷哺集团的营收由2018年同期的21.291亿元,增长27.4%至27.12亿元。

  这个增长幅度保持得还不错(2018年上半年集团的收入增长是35.1%),但利润增长就没那么乐观。

  报告期内,公司经调整纯利为2.1亿元,同比减少2%。而在2018年,利润还保持了10%的增长,2017年是15.9%。

  典型的增收不增利,说明呷哺的赚钱能力变弱了。而且,最近3年的增长几乎全来源于快速开新店,而不是单店盈利提升。

  2019年上半年,集团新开76间呷哺呷哺餐厅,及13间湊湊餐厅,截止2019年6月30日,拥有955间呷哺,61间湊湊,共计1016间餐厅。

  最近3年,呷哺开店速度明显加快。2016年,呷哺还只有553间门店,至今3年,新开402间。今年上半年新开餐厅数同比增长约60%。

  每年下半年开店数是上半年的两三倍,依次,预计2019下半年还将新开150间呷哺餐厅。

  随着门店快速增多,营收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营收增加和门店增加是呷哺呷哺实力的表现,但是企业最终发展还是要有持续盈利能力,纯靠新店带动业绩增长,可持续性较差。

  2、同店下滑1.9%,翻座降至2.4

  报告显示,已经有700多家餐厅升级为呷哺2.0版本。2.0版本的餐厅大幅减少了一人吧台式座位,增加了散台,升级了装修环境、餐位品质。

  但升级似乎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首先翻座率一直下滑。

  巅峰时期,呷哺部分门店有过翻座率高达7的情况。2016年至今这4年,(上半年同期)呷哺的翻座率分别是3.2、3.1、2.8、2.4。

  据内参君了解,火锅行业平均翻台率水平在2.5,呷哺目前已在平均线以下。

  与此同时,呷哺的人均消费从2016年的47.3元,升至2019年的57.4元,4年涨了约10元。

  即使客单价在涨,呷哺的同店销售也并不理想,较2018年同比减少1.9%,近4年首次出现下滑。这也是这份财报中最令投资者担心的一点。

  呷哺对此的解释是,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供深度促销所致。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门店升级的方向不对,市场接受度不高所致。

  2018年上半年同店增长是7.3%。

  3、湊湊开始挑大梁,利润同比增200%+

  2019上半年,湊湊实现收入4.9亿,同比增长超过150%,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达到18%,实现餐厅层面经营利润6900万,同比增长超过200%。

  虽然目前规模跟海底捞没法比,但看各地新店的火爆程度,也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据了解,在营收方面,湊湊成熟期的单店营收约为2000~2500万/年,约为呷哺门店的5倍以上,坪效为呷哺的2~3倍,能提供更高的净利率水平。

  湊湊餐饮CEO张振纬曾告诉内参君,今年年底,湊湊的营业规模有望超过20亿。

湊湊在上海新开怀旧主题旗舰店。

  从“快火锅”到“轻正餐”,是一步错棋?

  利润下滑,翻台下降,呷哺似乎危机重重。

  这一切的归因,也是外界对呷哺最大的质疑,就是其经营定位的改变。不少人认为,从快餐到正餐,呷哺这一步走得并不明智。

  为什么这么说?

  1、升级后,单店赚钱能力变差 2015年之前,呷哺凭借独创的吧台小火锅模式,把“火锅快餐化”,迅速占领市场,开启了十几年的高速发展。

  这几年,随着消费升级、餐饮各方面成本上涨,高翻台低客单的快火锅呈现疲软态势。而且呷哺的跨区域扩张之路也出现瓶颈,出了北京,在上海等其他城市的影响力变弱。

  2016年,这个“快火锅一哥”下定决心转型,董事长贺光启宣布——颠覆快餐模式,转做休闲轻正餐。

  升级后,呷哺的客单价确实从40多元提升至50多元,甚至现在到呷哺餐厅消费,一个人花六七十也很常见。

  但是,呷哺的翻座率却连连下滑至如今的2.4,同店增长今年首次为负。说明单店赚钱能力变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