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开业即被挤爆的Costco为何能引发热潮

  会员制带来的竞争壁垒

  毛利率这么低那该怎么赚钱?Costco的商业模式看上去很简单,那就是通过会员制而非差价来获得利润。

  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Costco付费会员数为5160万。根据美国人口普查Cesus的公开数据,2018年美国家庭数量约为1亿2759万,按一家持有一张Costco付费会员卡来算,美国平均每10个家庭中会有4家为Costco的付费会员。

costco付费会员变动

  2018年,公司的会员费收入虽然仅仅占到收入的2.2%,但是却贡献70%的税前利润。会员费给Costco带来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优质的服务也让会员不断续费,Costco过去5年的会员续费率都达到了90%以上。

  以会员费为导向使得Costco更关注会员的体验,超过5000万的付费会员是Costco长期增长的支柱,而这也是Costco始终坚持超低价格和优质商品的根本原因。

  Costco模式在中国能不能复制

  Costco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成功,目前付费会员已经超过5000万人,过去10年净利润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8.1%,股票市值则上涨了接近5倍。

  1996年,中国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落地深圳,只有付费成为其会员才能进入超市购物。与山姆同期进入中国的付费会员制超市还有麦德龙等,但很多后续都不再坚持付费会员模式甚至退出了中国市场。因此,对于Costco模式在中国能不能复制大家都有着各自的看法。

  国金分析师唐川不看好Costco模式的发展,“首先,大卖场业态在国内市场已疲态尽显,竞争力渐失;其次,会员费模式在国内的接受程度仍有待验证;最后,Costco的本地化能力将面临考验。”基于这三点原因,他认为,Costco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很难延续其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成功。

  亿欧智库分析师认为:“中国大陆文化素质悬殊较大,Costco采取的卖场‘大方试吃’以及‘无理由无限期退货’还有堂食区的‘餐巾纸酱料饮料自行领取’,这些措施是否会造成大量滥用仍有待观察。特别是无理由无限期退货的部分,之前在国外就发生过华人贪小便宜,把用到半旧不新的婴儿汽车安全座椅拿去退货的情形,我觉得这是最有可能影响到Costco未来规划的。”

  会员制超市到底能不能打动中国消费者?我们还需要时间来进行验证。

  来源: 亿欧 杨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