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通过反垄断审查 永辉超市将收购中百集团

  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将正式实施。8月21日,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双双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已于8月20日收到反垄断审查通过的批文,永辉超市近日将向中百集团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受此消息影响,中百集团今日股价开盘即直线封涨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永辉超市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审查,现决定,对永辉超市收购中百集团股权案不予禁止。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29日,中百集团和永辉超市便发布了要约收购提示公告。永辉超市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从目前的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从而超越目前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武汉国资34%的股份。若要约收购完成,中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将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可能生变。

  据悉,本次要约的收购价格为每股8.1元,较中百集团3月28日的收盘价每股6.59元溢价23%,受此影响,中百集团的股价迎来了涨跌起落。先是从3月29日开始,中百集团连续两天涨停。到了4月3日,中百集团股价最高涨至8.94元,超过了收购价格。但随后股价开始回落,曾一度跌至6.16元。随着要约收购将正式实施的消息公布,中百集团股价今日再度迎来涨停,达到7.68元,不过收购价较之仍有5%的溢价。

  公开资料显示,中百集团系湖北省内的超市龙头。公司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拥有“超市+便利店+百货+电器”多个业态,截至去年年底拥有门店1255家。

  东北证券认为,永辉超市近年加速全国扩张的脚步,此次要约收购中百集团,无疑是要深度打通湖北市场,整合供应链、渠道资源,形成全国规模优势。

  实际上,永辉超市早在2013年就已入股中百集团,随后又通过多次增持直接和间接持有中百集团合计29.86%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在永辉超市的强劲增持下,武汉市国资委维持控制权的态度一度十分明确。不过,双方于2014年10月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做强中百集团的核心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如今永辉超市再次决定谋取中百集团的控制权,与武汉市国资委改革提速的大背景密不可分。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近期,多家武汉商业上市公司都在进行混改,卓尔控股和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已经入主汉商集团,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的事项也正在推进。而对于中百集团而言,大股东武商联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目前,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通过武商联和武汉华汉投资合计间接持有中百集团34%的股权。中百集团曾在今年7月发布关于武商联变更承诺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武商联于2014年7月曾做出争取在五年内解决鄂武商A、武汉中百(中百集团曾用名)和武汉中商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而从2014年至今,武商联采取了多项措施缓解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支持中商集团引入优质资源并放弃对该公司控股权等。

  而在中百集团于7月发布的公告中,武商联变更承诺为:将积极推进中商重组工作,进一步加大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分业经营的力度,并在武汉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在两年之内逐步解决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此背景下,预计永辉超市未来谋取中百集团控制权的阻力或进一步减小。

  来源: 中国商网 王莉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百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