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2022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报告导读:

  2019年中国主要城市开始推行夜间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服务第三产业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研究发现,夜间经济涉及餐饮、文化、游览、购物等多元化的商业形态,北京、长三角地区、广东、山东、川渝地区等开始推行夜间经济城市的网民最关注夜间经济发展动向。夜间旅游需求增长迅速,夜游产品开发正加速,参考国外发展经验,夜间经济需要根据城市特色打造,促进经济良好循环。

  核心观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研究发现,中国夜间消费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并持续以约17%的规模增长,是拉动中国内需的重要抓手。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线上线下的实物经济与虚拟经济产品,为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创造机遇。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研究发现,夜间经济涉及餐饮、文化、游览、购物等多元化的商业形态。夜间旅游需求增长迅速,夜游产品开发正加速,参考国外发展经验,夜间经济需要根据城市特色打造,从而形成城市国际化形象品牌,促进经济良好循环。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研究发现,目前提供的夜间消费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夜间消费的产品形态相对较少,投资开发仍处于初期阶段。特别是公共交通设施、夜间安全隐患、夜间服务人员配备等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夜间经济的定义

  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概念,是指发生在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第三产业如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内容的包括线上及线下、实物及虚拟产品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夜间经济的核心是在时间和场景上延伸消费链条,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对应服务以拉动消费。

  夜间经济发展带动职业生态圈分析

  夜间经济发展要求艺术展馆、电影院、餐厅、博物馆、个体业者等一定程度改变经营模式,会进一步带动酒保、清洁工人、保安、服务生等其他夜间工作的职位需求。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夜间经济不仅有助于拉动本地居民的内需,还能延长外地游客、商务办公者等的留存时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夜间经济核心特点分析

  国外夜间经济消费者数据调查及分析(三)

  纽约夜间消费者多数人最担心价格与承受能力,其次是安全隐患、噪音、公共交通等问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一调查发现对中国目前规划夜间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需要政府部门和营业场所共同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感。

  夜间经济先锋案例一:英国伦敦(一)

  夜间经济先锋案例二:美国纽约(一)

  纽约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以24小时地铁著称的“不夜城”,从文化切入,发展出时代广场、百老汇、布鲁克林等夜间生活模式。纽约为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在2017年9月专门设立了首个“夜生活”部门,并于2018年1月发布首份夜生活经济报告。报告指出,纽约夜间经济发展带来就业增长5%,平均薪资增长8%,因此,夜生活不仅是纽约形象的核心部分,更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因素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交通发展基础(一)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地铁日平均运营时间为16.35小时,其中以北京市17.28小时的日运营时间最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夜间运行时长,与夜间经济发展关联密切,目前主要城市的地铁运行时间可以满足18点-22点的前半段夜间出行需求。随着夜间经济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或许会适当延长。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基础(一)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及大数据预测

  目前,中国夜间消费规模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各地政府对夜间经济扶持力度加大、夜间消费场所的服务市场增加等,中国的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并在2020年突破30万亿元。

  中国夜间经济地域关注度大数据监测

  据艾媒商情舆情数据监测系统数据,2019年7月,广东、北京、山东、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和四川重庆等开始推行夜间经济的地区对夜间经济话题的网络关注度最高。

  夜间经济的六大业态类型

  夜间经济的传统业态包括聚会场所、餐饮和酒吧,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升级和消费体验的多样性增多,许多日间业态也延伸至夜晚,比如购物、电影、书店、剧场等文化艺术体验类,甚至还有体育比赛、健身等等。

  夜间经济增长吸引力数据分析:购物篇(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第一动力强劲。“夜间经济”成为消费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

  夜间经济增长吸引力数据分析:餐饮篇(三)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夜间消费饮食的男女比例相当,而且大多是20-29岁的年轻人,这个比例占到了49.46%。这可能是这部分人群单身独居、工作繁忙情况较严重导致。其次是30-39岁,占26.14%。

  典型城市代表一:夜京城(一)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十三项具体举措,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希望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北京市商务局推出《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提供资金支持,在支持标准上,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不超过5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商圈最高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厅最高支持不超过10万元。

  典型城市代表二:夜上海(一)

  典型城市代表四:夜广州(一)

  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提出,要在全市11区中选出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首批15大夜间消费集聚区,并针对其自身特色打造“夜广州”的消费地标。

  并且,《地图》提出要在2021年打造“广州之夜”品牌,形成10大国内知名商圈,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重点集聚区新增经营收入总量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5%左右。

  中国夜间经济业态发展要素总结(四)

  中国夜间经济业态发展趋势(二)

来源: 微信公众号:艾媒bao告中心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夜间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