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解读奢侈品线上线下营销的十八般武功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至少有8个奢侈品牌的12场展览在中国落地。 不仅让品牌的粉丝大饱眼福,更让许多“小白”们因为一场展览而路转粉。

  奢侈品牌举办展览在全球并不是新鲜事,展览每到一处,都意味着品牌对那个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 而在中国,展场之外才是真正的“阅兵场”,是品牌展示数字营销十八般武艺的绝佳时机。

  围绕这样一场精心策划的展览,那些能发动漂亮的数字化营销攻势的品牌们,才是最大的赢家 —— 借着这样一场大展的“东风”,他们不仅能在线下,更能在线上获得异常丰厚的投资回报。

  人头攒动看展很热闹,但营销高手们更该关注的,是热闹背后的“玄机”:

  从触达、唤醒、互动到导流,品牌如何营造出更大规模的漏斗?

  如何坚守品牌精神的同时,用当代的语言和形式与用户沟通?

  本文将详解和拆分Cartier(卡地亚)、Bulgari(宝格丽)、Chanel(香奈儿)、Prada(普拉达)、Hermès(爱马仕)、Dior(迪奥)、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等奢侈品牌展览的线上传播策略,揭示这些品牌展览在线上打造“漏斗”的实操经验。

  01

  第一步:触达

  实体零售,讲究移步换景、沉浸式体验

  线上营销,讲究每次点击背后的步步精心

  展览本来是品牌厚重历史积淀的讲述,但其数字端传播是否也是线下内容的图文复制呢?

  本文中我们引用的多个品牌展览案例,都通过微信小程序、朋友圈广告等数字化手段,充分调动了海量用户与他们在线上积极互动。

  它们能成功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打破奢侈品牌固有的表达方式、语言和视觉体系,重新思考和设计传播路径。其中,我们甚至看到了奢侈品牌定制的表情包。

  品牌制定线上传播策略,意味着,再一次用新的逻辑重新挖掘和梳理品牌精神、用新的技术和生态实现与用户的直接对话。

  1、深入社交生态,找到更多用户

  如若一场展览也如门店般安静低调,只能吸引到非常有限的、对品牌已有认知的固定群体,毫无疑问,这绝不是品牌斥重金打造一场向公众开放的展览的初心。

  线上,正在成为奢侈品牌“破圈”向更多用户传达品牌精神的突破口。面对传播扁平化、有着更大用户入口的线上,如何告诉他们你是谁、如何不怠慢粉丝、如何照顾到不认识你的人,都需要品牌从用户视角出发,“步步精心”方能“击中人心”。

  Cartier给了一个很好的操作案例。为期两个月的“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 (下文简称“有界之外”)展览期间,Cartier投放了两波朋友圈广告,让展览深入朋友圈社交生态,精准触达到更多潜在兴趣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两波广告的投放都使用了朋友圈的POI能力,将展览地址外显,无论是北京还是外地的用户,都能看到展览的定位“北京市?故宫博物院-午门”,给用户创造了“身临其境”的实感。

  2、展览“线上化”,传达品牌精神

  为了让用户对展览有更立体的了解与体验,广告内层页将用户引流到Cartier为展览推出的同名小程序。如果你打开“有界之外”小程序,光看目录菜单就可以想见其内容的丰富程度。

  当小程序已经成为品牌展览标配,Cartier打造了一个“行走的观展App”。这意味着,即使用户不认识Cartier,或没有机会实地观展,也将从这个小程序中获得极大的沉浸和满足感。

  当下,中国消费者比任何时刻都更渴望了解品牌故事。在冲动的炫耀型消费之后,人们需要一个更具说服力的精神触动、甚至一种归属感。

  在Cartier“有界之外”小程序中,设置了详细的目录菜单,通过手绘方式重现三大展厅及各展区布局,用户左右滑动可切换各展厅详情。

  线下展览拿出了800多件艺术珍品,线上小程序从各展区中筛选了部分珍品,以图文形式向用户呈现其背后的艺术元素和文化内涵,细致到展品时代背景、材质、尺寸、意象等多项信息。

  显而易见的是, 小程序已经成为奢侈品牌展览“线上化”的重要载体。

  02

  第二步:激活/唤醒

  1、多频次提醒

  在过去半年“看过或是错过的奢侈品牌展览”名单中,“走进香奈儿”上海展览一定是很多用户的答案之一。

  回过头看,其实无论是在正式开展前,还是展览进行时,Chanel都在线上做足了预热和宣传。

  据《华丽志》了解到的官方数据显示,Chanel此次展览展期共计44天, 在展览宣传上,仅1个月内Chanel就在微信朋友圈为展览投放了四波广告。

  在广告投放时间和内容上,Chanel做了如下考虑:第一、二波广告先于正式开展前10天;第三、四波广告随展览同步进行。

  Chanel在首波预热广告中嵌入了明星专访视频,透过周迅、陈伟霆、刘雯等人的视角引入展览主题,引导用户预约看展;

  后两波广告换成了已故创意总监Karl Lagerfeld、第四代调香师Olivier Polge、高级珠宝创意工作室总监Patrice Leguereau的专访,分享Chanel成衣、香水、珠宝三大业务的创意来源。

  多次投放广告无疑能提升品牌展览在社交生态中的存在感,增强展览的社交热度。

  值得借鉴的另一点是,Chanel采用了循序渐进的内容呈现方式,这在无形中增强了微信用户对展览的记忆点,且避免了重复投放可能带来的疲劳感,从而收获有效触达。

  2、把握本土消费者的情绪

  面对线上更庞大而复杂的群体,展览的线上传播更加考验品牌对于本土消费者情绪与喜好的洞悉。

  Cartier“有界之外”小程序推出的三款互动小游戏,就为用户设定了“文化解谜者”等多重角色,紧扣近年来国人对于文物修复和中国文化的关注热潮。

  比如,游戏以成语作为“密语”,以在国民中流行度很高的“填字游戏”作为破解方式,邀请用户解锁展品;当用户转变身份成为“钟表修复师”,又能在游戏中解锁多项文物修复技能。

  除了用好“中国元素”外,奢侈品牌也因势发挥“明星效应”,让明星代言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

  Chanel在朋友圈广告中嵌入了明星专访视频;Bulgari“灵蛇传奇”展览小程序,启用品牌代言人吴亦凡、舒淇、蔡依林录制语音导览。

  03

  第三步:互动

  堪比网站/App的互动营销

  打开各品牌展览小程序,我们惊讶于其承载的如此多样的功能和巨大的信息量,以及堪比网站/App的界面和互动设计。

  在微信这个11.12亿月活用户的巨大流量漏斗中,为了触达更多的用户,品牌利用展览的契机,使出浑身解数。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品牌展览的朋友圈广告和小程序设计,成为最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经典案例。

  从中我们发现以下三个最突出的特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