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月遇春风 便利店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进

  时至年中,中国经济半年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其中,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叠加的复杂情况下,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显得更加突出。

  零售行业尤其是新零售板块,近期多个利好消息相继落地;以便利店为代表的新业态,下半年是否会迎来高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新亮点呢?

  利好频出 行业或迎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

  7月21日,距离6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

  这一个月可谓利好频出。

  先是定调:6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组织召开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确定“全面部署、重点推动、逐级延伸”的工作步骤,明确优化便利店布局、增加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等工作重点。

  再是推进:7月1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通知不仅重点城市先行启动和推进,而且详细列出了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方案编制要点,同时要求各地完善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政策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回顾过去5年便利店行业相关政策,无论是覆盖面、还是推进力度可能都不及今年商务部发布的系列举措。

  “随着各地具体细化的政策出台,便利店行业或许迎来了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该人士分析,这次商务部在细则里明确提出了“六个统一”,相当于给中国市场的品牌连锁便利店确立了高门槛。

  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一开始就坚持走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的便利店来说,新政无疑是兴奋剂和助长剂。但对于简单粗暴靠翻牌转型的夫妻老婆店(小卖部)来说,新政带来的或许是新一轮洗牌。

  痛点犹在 便利店企业盼区域政策快落地

  据了解,在6月21日的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会议上,共安排了6个省市和6家便利店品牌企业交流发言。其中,武汉市商务局、总部位于武汉的Today今天便利店,分别作汇报交流。

  在所有分享中,反映出来的既有共性问题,比如资金困难、人才困境、房租成本过高等;也有不同城市的个性问题。

  研究机构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基于各城市人口、GDP发展的不同,再加上气候、生活习惯、消费水平差异等因素,新一线城市、二三线便利店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现象。

  以新一线城市武汉为例。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续2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武汉的总排名、增长率、24H比例、政策支持等排名均靠后。

  据了解,武汉的便利店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Today今天、中百罗森、可多、慕臣、美宜佳等连锁便利店品牌20余个,发展便利店门店约3500家。统计显示,武汉目前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不足1000家,相比一线城市及临近的长沙等地,都有明显差距。

  《2017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报告显示,武汉总排名第18位,位列郑州、杭州之后;增长率10%,不及长沙、南昌、贵阳,排在第22位;24H比例排在第20位,政策支持力度评为“一般”。

  时间来到2018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36个城市,便利店指数报告显示:武汉总排名第23位,排在前三的是太原、长沙、厦门;武汉的增长率11.1%,位列第16位,排在第一的青岛增长率是33.3%;武汉的24H比例40%,排在第16位,排在第一的海口比例为83.3%;政策支持的力度评价为“一般”。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在武汉从事便利店管理与运营多年的李杰(化名)给出几条具体建议,他希望武汉借鉴北京等地的举措,将从事预包装食品进行简单加热的便利店经营范围标注为“销售食品”; 希望支持便利店行业利用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科技园等公共服务单位内的开放空间资源设置便利店,给市民提供生活便利;希望武汉推动“一企一证”或“一区一证”试点。

  多家便利店负责人表示,商务部的通知发出后,盼望湖北、武汉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吸纳企业建议,尽快出台落地支持便利店发展的具体政策。

  持续创新 中国便利店让外资便利店侧目

  1992年,7-11在中国深圳开出第一家门店,便利店开始进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便利店行业的版图格局正悄然改变。

  2019年5月,2019中国便利店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同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8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单。在百强榜单中,全家、罗森、7-11未能进入门店数排行的前六。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由于中国是一个文化风俗习惯具有很大差异的巨大的市场,中国便利店需要走中国特色便利店之路。“支撑中国特色、地方特色、支撑好吃背后的力量,其实是商品力,是企业供应链的核心能力。”裴亮说。

  裴亮的分析,在多个中国品牌连锁便利店中得到了印证。

  便利店的早餐是不是只能是饭团、三明治呢?总部位于武汉的Today今天便利店给了消费者新的选择:热干面!

  据了解,热干面是武汉人的早餐必备,但绝大多数人只能在路边摊购买,食品安全和卫生难以保障。

  发现顾客痛点的Today在2014年自建鲜食工厂,将热干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同时对食品安全进行数字化管理。目前,Today今天便利店300余家门店365天24小时提供便利、卫生、高性价比的热干面,每月吸引超过50万人次在Today享用热干面。

  中国便利店的技术创新、对高品质商品与服务的追求,也引起日本媒体关注。

  7月17日,日本权威经济媒体《日经MJ》发布中国便利店赶超日系便利店的相关报道,直指中国便利店的无人收银和高品质商品令日系汗颜。

  报道称,中国便利店对于日系便利店的追赶,一方面体现在开店速度,另一方面体现在技术和服务创新,例如无人收银;同时,中国便利店更好地提供了符合中国消费者实际需求和喜好的商品及服务。报道指出,“与中国的本土连锁相比,日系连锁虽仍具有优势,但是差距正逐步缩小。”

  在对中国便利店典型案例的分析中,《日经MJ》特别指出,将总部设立在武汉的新兴便利连锁“Today今天便利店”,在三明治、沙拉等方面做出了令日系连锁汗颜的高品质,直击其面。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