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火锅十大品牌揭晓:一超多强格局形成 三四线城市待开发

  北京7月12日讯 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其中火锅业总收入达8757亿元,增速仍然高于餐饮大盘。巨大的市场吸引了无数入局者。截至2018年底,全国火锅门店数量已经接近40万家,一片红海中,各大玩家尽情厮杀,你方唱罢我登场。总的来看,整个火锅市场仍然处于上升阶段,但已经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火锅市场发展迅速,也涌现出大批优秀品牌,他们或称霸全国,或叱咤一方,是推动整个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7月2日,在“2019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暨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上, “2019中国火锅十大品牌榜” 正式揭晓。

  排名第一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老大哥”海底捞,呷哺呷哺、德庄火锅紧随其后。此后,依次为东来顺、香天下火锅、巴奴毛肚火锅、小龙坎火锅、小肥羊、虾吃虾涮、蜀大侠。

  《2018中国火锅品类专题报告》显示,2017—2018年中,全国新开火锅门店数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也有一大批火锅店经营不当倒下。2017年前两季度全国火锅店市场竞争激烈,关店数显著高于开店数,,但第三季度后关店数/开店数比例逐渐降低。2018年,全国火锅店关店数已经显著低于2017年。

  随着关店数减少和开店数增加,整个火锅行业市场规模也逐渐增大。2017年全国火锅店数量为30万左右,到了2018年底,这个数量持续增长到近40万,涨幅与全国餐饮门店数量增长几乎一致。总的来看,火锅门店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串串火锅、鱼火锅、羊肉火锅、海鲜火锅、猪肚鸡火锅、菌子火锅、椰子鸡火锅等各派火锅细分品类纷纷崛起。数据显示,2017年中至2018年中,全国主要细分品类火锅店数量均增长半成及以上。

  但总的来看,传统的川渝火锅仍是火锅品类的最大主角,占据了火锅品类的最大份额,不仅在国内,在国外也扩张迅速。

  经历过高速发展的阶段后,火锅行业如今已是一片红海,未来,洗牌和迭代必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主旋律。

  《红餐网》发文分析指出,随着人们对就餐环境、体验、服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单打独斗、没有品牌价值的门店将不再具备竞争优势。未来,卫生、品牌、服务的溢价能力会越来越强,消费者也越来越青睐品牌连锁餐厅。

  与此同时,未来,火锅市场将不可避免地由分散走向集中,届时品牌力将是决定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的关键。没有品牌力的火锅企业,最终或都难逃被大企业并购或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全国火锅门店经历了快速扩张和门店范围的迅速扩大,明显增加了中部省份、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的门店数量,其中,二三四线城市门店数量尤其快速增加。

  在市场竞争方面,由于一二线城市的市场饱和,竞争日益激烈,近两年,餐饮行业开始出现渠道下沉趋势,高度成熟的火锅品类也不例外。

  在渠道下沉上,火锅具有天生的优势:市场认知度高、品类接受度广、受众覆盖广、标准化程度高易复制。当一二线城市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市场增量不足时,近年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的三四线城市开始成为火锅列强们扩张争抢的香饽饽。不少火锅品牌开始拥抱“待开垦”的三四线市场,将未来赌在三四线新兴起的小镇青年身上。

  对于未来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餐饮业占比最大的细分品类,火锅仍然处于上升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已经从高速发展的增量市场,转变成了增长相对平缓的存量市场。不管如何,受众广泛,市场容量巨大 ,同时产业供应链成熟、标准化程度高、门槛低易操作,毛利还不错的火锅产业仍将是众多餐饮人掘金的优选。(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