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飙升 零售额年均增幅13.5%

  “得知这个消息,我第一反应是买入化妆品相关的化工股。”

  这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男女关系之间的政治正确,但它正在成为社交媒体和进步人士的主流价值观。

  男人化妆已经从过去难以启齿的事,变成了一种新浪潮,他们挑战了中国固有的性别规范。

  毕竟在处于对立面的人看来,像眉笔这种东西画在男人脸上,只要一笔就能把男女之间的性别隔阂刺破。

  在互联网上任何男性化妆的视频评论区里都是一场关于性别尊严的恶战。

  “如果哪天打仗了,中国男的全翘起兰花指打仗吗?”

  在传统的语境里,男性化妆本身就是一个把性别概念混淆的反文化行为。

  这个时代对于男性的刻板印象有不少条条框框,过分精致地收拾自己的外形显然并不是中国社会认为男人该有的形象之一。

  如何能成功不被嘲笑的修眉是每一个化妆男孩的必修课

  龙哥经常会被女朋友取笑,“因为我有比她更多的护肤品,包括两种洗发水、五种遮瑕膏、三根眉笔和好几种不同味道的润肤乳。”

  “怕别人说我娘炮,夏天40度的天气我也不敢打遮阳伞,画好的眉毛出门就热化了。”

  只有美宝莲能抚平他内心的焦虑

  在很多人心里,女生化妆赏心悦目很正常,男生化妆,不是gay就是娘炮。

  他们实际上在维护的是被称为阳刚的男子气概,这种执念导致在主流文化中,女性的主动性一直处于被压抑状态,同时也压迫着一部分男性。

  “有的男性可能会觉得柔和与妩媚让自己更舒服,但如果他这样做了,就会成为众人眼中的异类,被人指指点点。”

  不会有人去深究,在18世纪的欧洲,阳刚男子气概的表现是带着假卷发,穿着高跟鞋和白色紧身裤袜。

  人的外在形象由审美决定,审美则由时代背景决定。

  而审美又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温水煮青蛙,作为一种具有洗脑性质的主观意识,只要特定目标群体认可,就成立了。

  世俗就像一个不断加速循环滚动的轮子,没有永恒固定的规则,但如果你在所处的时代里特立独行,就是在挑战大众规则。

  人们总说不能以貌取人,内在才是评判一个人的标准,但当他们以化妆为由来批判另一部分人的时候,不正是以外表来指责他们吗?

  就像很多女性可以穿男装走中性风,为什么反过来就会变得奇怪呢?

  赞赏女性做传统意义上的“男性行为”,歧视男性做传统意义上的“女性行为”,本身就是性别的刻板印象。

  “与女生爱化妆的理由并无区别,多数男生化妆也是为了愉悦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赏心悦目。”

  化妆这个词长期都被女性垄断着,而在社会的潜意识中男性比女性更优越,所以男性“女性化”是可耻的。

  “可能连抨击者自己也没有发现,现代社会的性别观念就是要保持男女不同,任何破坏区别的事情都是对男性优势的威胁。”

  男人化妆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对错之分,他是男性审美方式变化的拓展,也是性别成见逐渐破除的成果。

  马斯洛在自己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出,人类的需求层次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化妆是介于尊重与自我实现之间的高阶心理需求,它在本质上更像是个人通过自我装饰来完成某种社会角色的表演,从而获得自我愉悦。

  在宣扬多元化的今天,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来修饰自己应该都是无可厚非的。

  能够每天成为一个不同的人不好吗?我不明白为什么必须因为性别而被困在同一张脸上。

  每当龙哥受到别人攻击的时候,就会想起大卫鲍伊,他从来不觉得自己丧失了阳刚的气质。

  “我第一次看到化妆的男人是一些摇滚乐手,我认为阳刚之气就是让人感到自信,它关乎你真实的自我,以及你对于自己认知的完整程度。

  在危险的追寻自我和安全的受困于别人的眼光之间,我还是愿意选择前者。”

  人们对美有多向往,手段就有多丰富,我们理应尊重每个人自由生长的权利。

  “化妆作为一种辅助修饰外表的技法,不论你喜爱或无感,技艺精湛或拙劣,都不应该上升到道德层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不相及研究所” 作者 发财金刚)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