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我们跑遍了小半个中国,找到这些便利店经营规律

  便利店是城市里最接近社区用户的零售渠道。

  虽然线下零售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但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随着线上红利见顶,越来越多创业者和资本涌入这个赛道,整个便利店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然而纵观全国,我国依然没有一个全国性的便利店品牌诞生,目前大部分规模上千家的便利店都经历了10年左右发展期,且各大区域便利店之王都野心勃勃,意图一统天下。

  本文的核心观点:

  便利店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区域为王将是长期状态

  选址影响70%的流量

  掌控供应链,注重店长培养,才能长期做大

  一、便利店大有可为

  不论是从便利店饱和度还是从运营效率来看,便利店在我国都大有可为。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红旗连锁招股书

  门店装修租赁占到30%左右的成本、员工工资占45%,除此之外还有水电、广告宣传、折旧等费用占15%。

  红旗连锁是成都最大的连锁便利店,2018年拥有2871家门店,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纯靠便利店上市的零售企业。招股书显示,2011年年度营收34.479亿元,成本32.23亿元,净利润1.7亿元,净利率为4.9%。2016年年度营收63.22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净利率2.2%,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一年内开店538家,很多门店处于爬坡期。

  对比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店7-Eleven的数据,我们发现,2016财年其在全日本的零售总额为2473亿元,收入457亿元,税后净利润为93.8亿元,净利率高达20.3%。(备注:其主要为加盟模式,和红旗不同。)

  根据2018年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目前我国便利店的平均单店日销售额为5299元,同比增长7%,但是运营能力和供应链效率仍需加强,特别是门店运营成本占比仍处于高位,人力成本居高不下。

数据来源:CCFA

  和国外成熟便利店相比,国内便利店与成熟便利店在运营效率上尚存在巨大差距,这也意味着我国便利店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另外,从市场饱和度来看,便利店在我国依旧有几倍增长空间。

  在我国,便利店发展时间并不长。1992年,国内逐渐出现自主品牌。2017年,便利店成为资本方眼里的风口,国内便利店品牌纷纷获得融资。不仅如此,便利店也成为包括京东、阿里、腾讯、苏宁等在内的巨头眼里的肥肉,纷纷布局。据CCFA数据,目前我国连锁便利店数量达到12万家,行业增长速度达19%。

  然而,高速增长之下,我国便利店南北发展并不均衡。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上海、广州、深圳的便利店已经接近日本便利店水平。

我国连锁便利店主要分布状况

  2017年,上海便利店饱和度为3278,即平均每3278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广州数据为3076。而北京和天津的便利店饱和度分别为9620和15221。

  可见,北方便利店依然有很大挖掘空间。虽然很多人认为,北方是便利店的“死亡之地”,但我们依然看到诞生在内蒙古的利客便利店,如今已经有500家的门店。2008年诞生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八点半,截止到2018年已经有476家门店,成为当地最大的便利店品牌。二者也分别是便利店百强里的第34名和第36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