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云创求生记

  02

  “兽意”正浓的卫星仓

  在线上流量红利见顶、传统零售遭遇困境的节点上,双线融合成为零售行业追赶的风口。

  永辉很早就做到家业务了,在卫星仓未出世前,永辉的到家业务是店仓一体的模式。受限于租金成本,门店承载的商品数量就会远小于卫星仓,且更容易缺货,同时分拣效率也会低很多。这就使永辉的到家业务陷入一个只能辅助门店而无法独立配送的困境。

  想要扩大到家业务,就必须保证门店密度。相比于开店,低成本的开仓当然更划算。

  在腾讯智慧零售技术的支持下,永辉2018年上半年就已开始实验,下半年9月份时在永辉大本营福州开出了第一家前置仓。官方介绍卫星仓自带温度调节功能,辐射周边3公里的配送范围,用户通过永辉生活APP或者小程序下单后,卫星仓履单配送到家,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

  这不仅被业界认为是对标盒马半小时3公里配送的产物,更被认为是要抢夺生鲜前置电商这块蛋糕。

  目前生鲜前置电商的入局者朴朴超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他们模式相同,以前置仓为圆心,3公里为半径,在市场地图上一个个画圈,只通过小程序或app和用户建立连接,承诺一定时间内送达。

  4万亿的生鲜市场使很多玩家红了眼,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烧钱的游戏,低毛利、高损耗、消费习惯尚处于培育期的经营痛点也使不少玩家死伤无数。

图片来源:亿欧

  但还是挡不住资本侵袭的热潮。朴朴超市已经完成了B1轮融资,融资金额5500万美元;仅2018年,叮咚买菜就于5月、7月、9月、10月、12月,连续完成5轮融资;每日优鲜2018年获得4.5亿美元D轮融资。

  如此受到资本青睐,因为消费习惯的风向早已转变,80、90后逐渐成为购买主力,蓬勃发展的懒人经济,成为到家业务发展的先决条件。其次,科技在不断为生活与生产提供新的可能。国家已经发放5g牌照,4g时代电商冲垮了实体店,引爆了移动支付,催生了美团、滴滴打车等O2O平台。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定会撬动意想不到的技术革命。

  每日优鲜成长两年就实现了在北京地区的盈利,2018年已实现在一线城市全面盈利,6月13日在更是立下了2021年前达千亿体量的豪赌,这证明前置仓到家这条路值得走一走。

  生鲜到家业务对用高效生鲜供应链打天下的永辉来说,无疑是送上门的生意。得益于线下资源的积累,永辉在供应链环节具有强有力的渠道优势和品控能力;同时自建干线,配备了冷链物流系统;借力腾讯技术精准提供消费画像。同时,规模优势使其边际成本不断降低,由此来看,条件如此优越的永辉,势必要和新秀们争夺这块生鲜蛋糕。

  5月22日,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张晓辉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向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永辉到家业务目前已在福州、厦门、上海等地落地落地30余家卫星仓。目前福州到家业务稳定运营,单仓日峰值订单突破6000单,其中超过50%的订单量由小程序贡献;到家业务服务人数达到100万,占试点区域到家业务总单量的15%。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市场由增量扩张转为存量博弈,在势头很猛的生鲜到家新秀面前,永辉必然压力倍增。到家是永辉不得不向前推进的业务,这既是实体店基因永辉向线上转型的必经之路,或许也是永辉在新零售路上的另一个方向。

  来源:龙商网 王跃霞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云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