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只松鼠的招股书里 充满了流量焦虑

  03.品控挑战叠加资金饥渴

  坚果品类对三只松鼠业绩有较大影响,而这又是一种加工、存储过程中容易霉菌超标的产品,三只松鼠也曾经因此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点名。

  2017年8月1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公布:三只松鼠于2017年1月22日生产的开心果(225g/袋)被检出霉菌不合格,其检出值为70 CFU/g,超出国家标准1.8倍。

  这并非三只松鼠首次出问题,2016年有媒体将数批三只松鼠品牌瓜子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三只松鼠奶油味瓜子(批次为SS2015120122350134819)甜蜜素含量超标,甜蜜素含量实际检出值6.7g/kg,高于规定的6.0g/kg。

  加上之前被消费者起诉至法院的多次品控问题,三只松鼠的坚果代工也在向投资人发出信号:在供应链上试图省下的钱,最终还是会以各种方式体现在产品的品质上。

  供应链上省钱,也映射出三只松鼠缺钱的现实,不信我们对比一下2018年的自由现金流:

  洽洽食品48亿营收实现了5.6亿自由现金流,比率为11.7%;

  三只松鼠70亿营收实现了3.9亿自由现金流,比率为5.6%。

  在消费品行业中,三只松鼠这个现金流水平是极差的。要知道无论是伊利、茅台这样的消费品巨头,还是涪陵榨菜、海天味业这样的调味品佐餐食品,都实现了极佳的自由现金流及增长,哪怕是低毛利的洽洽食品,也要高出三只松鼠一倍。

  消费品公司之所以受到A股投资人热捧,极其重要的原因来自于中国消费品的三大特质:

  强大的上下游议价能力,和由此带来的充足现金流;

  中国巨大的统一市场,使得消费品公司可以保持高速增长;

  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强大品牌,形成长期垄断和持续性。

  而三只松鼠,在这三方面都存在缺陷:

  议价能力问题:三只松鼠对上下游议价能力相对缺乏,电商巨头把握了流量入口,这使得三只松鼠缺乏实现充足现金流的必要条件;

  市场问题:坚果品类的天花板较低,使得三只松鼠早早开始了多品类经营,品牌认知度和引流投入又被大幅稀释;

  持续经营问题:与恰恰等同行的同质化竞争,使得这个品牌的持续性同样存在疑问。

  在这种情况下,三只松鼠现金流表现欠佳,盈利持续性受挑战,几乎是必然的结果。叠加之前频繁爆出品控危机,三只松鼠在之前IPO过程的一波三折也就不难理解。

  04.IPO实现胜利大逃亡?

  三只松鼠是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的得意之作,其主导了IDG对三只松鼠前三轮全部投入,而李丰自立门户之后成立了峰瑞资本,仍坚定不移的继续投入最后2轮。

三只松鼠的招股书里,充满了过气网红的流量焦虑

  这两大投资者的七年坚守,最终解脱的道路只能是IPO。

  2018年三只松鼠收入超过70亿,净利润率为4.34%,假设能够享受40倍PE(使用率)估值的话,三只松鼠的市值应该可以达到122亿左右的市值水平。

  虽然只要成功度过解禁期,创始人和投资人就可以因此赚的盆满钵满;不过,正如前文所说,三只松鼠现在的品牌压力和流量焦虑,都是接下来几年中会面对的巨大挑战——而在盈利能力承压的情况下,实现原始股东天量解禁的同时能否维持这个估值,同样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来源: 阿尔法工场 于辰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