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水果价格涨涨涨,水果茶市场将面临大洗牌?

  代表美的水果茶,今年有点美不起来了。

  水果价格上涨,让水果茶的盈利难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水果茶颜值高、有价值感、代表健康,是新茶饮行业近年来沉淀下的“经典产品”。但火热的水果茶市场背后,一直存在“难以言说的痛”。

  今年,这个形势更严峻了。

  水果价格涨涨涨

  低毛利水果茶苦不堪言

  今年夏天,很多人已经确认自己“不配”吃水果了。

  上周在社交平台上,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表示:中国居民人均蔬果摄入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每人每天要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结果评论区几乎整齐划一的回应:吃不起。

  在京东上, 一个2.5kg的麒麟瓜,44.9元。已经接近6月份了,往年一两块一斤的西瓜,今年价格很少有低于3块/斤的。

  荔枝、车厘子没有自由,3元/个的红樱桃也没什么自由可言。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拉动4月份CPI涨幅上升的因素除了猪肉之外,还有鲜菜、鲜果,这三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

  央视在北京新发地果品批发市场采访时,水果商户说,近三个月水果价格连续上涨,目前价格比春节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上涨的主要品种包括猕猴桃、梨、苹果还有柑橘类

  水果都不好卖了,水果茶还好吗?

  据多位行业人士分析,水果价格涨幅之大,远远超过大多数茶饮品牌的承受能力。

  有茶,发源于深圳,是主打水果茶的品牌。

  有茶创始人吴磊表示:“今年受到雨季提前的影响,妃子笑荔枝早期上市时,价格飙升到了70元/斤。去年夏季,广东荔枝的供货价格6块都能拿到,今年直逼20元。”

  除了荔枝,西瓜的涨幅也很高,很多品牌都快扛不住了。一次水果涨价很可能让一大波中小品牌面临掉队风险。

  水果成本的持续高涨,让水果茶、水果咖啡等产品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不上,都是常规产品,几乎不可能;上吧,利润更低了。

  太愁人了。

  水果茶的本质:

  只负责流量,不负责利润

  “水果价格其实年年都在上涨,像西瓜、草莓、百香果、橙子、柠檬这些常用水果,每年的涨幅约20%。水果茶品牌今年会面临一场大洗牌,很多运营差、流量低的品牌将会被淘汰。”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果茶这个品类一直有痛点没有解决:

  1、成本高,利润低

  水果茶的价格并不低,一线城市多在20元以上。看似赚钱,实则因为水果容易带来损耗、操作复杂、人工成本高,有些产品毛利连50%都不到。

  据行业人士分析,运营做得好,人效高、损耗小的品牌,能把水果茶做到60%的毛利已经很了不起。但再被人工和空间成本稀释之后,净利润并不乐观。

  而涨价基本上不可能,二三十元的售价,已经是目前消费者能承受的最高价位。

  2、供应端技术不成熟,鲜果的完美替代方案暂无

  “选择水果茶就是选了一条最难的路。”奈雪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供应端,吴磊接触过很多供应商,也都在攻克水果茶标准化的技术难关。目前市场上替代鲜果的方案有果酱、罐头、冻果三种。

  果酱对于解决标准化、水果的运输处理储存是高效的。但其健康属性会打折扣,价值感相对较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水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