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方面改变看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几年来,大家都在谈“新零售”。然而,所谓的“新零售”到底是什么样的零售模式?迄今为止也还没有一个相对权威的界定和解读。以下是百度对“新零售”的定义: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整体看来,百度所理解的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兴零售模式。其实这是不够科学的。在我们的理解里,新零售应该是时代更替的产物,是在“消费习惯”、“消费需求”、“消费心态”和“消费群体”整体发生本质性或颠覆性改变的时代背景下的产物。而电商的兴起和现代化科技与各种人工智能,改变的仅仅是我们的消费习惯,并没有改变零售的本质。

  1

  从消费习惯的改变出发

  电商和智能产品的兴起,确实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过去大家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到店消费。有了电商以后,有一半以上的人或许会首先考虑网购,尤其是那些“价格相对低廉”和“不太需要现场体验”的产品,而智能手机和各种高科技产品则是改变我们消费习惯的催化剂。

  同样的道理,最早大家只能用现金购买物品,后来才有了比现金更方便的信用卡,一直到今天多数人都在用的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这是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另一方面,自从有了各种“叫餐”软件以后,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首先考虑用智能手机叫外卖,也因此结束了过去“到店堂吃”或“电话订餐”的时代。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消费习惯的改变与升级,并没有改变零售的本质,更加谈不上因此而诞生所谓的“新零售”。

  正因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相比以前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所以零售商业的销售模式也因此发生了在人类商业历史上从所未有的改变,为的就是去迎合这种改变,仅此而已。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到店消费或网购?),无论是餐饮还是服饰零售品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势在必行的。从表面上看,实体门店的生意或许会因此相比之前大大缩水,但实际上线上线下所成交的总量是一样的,或甚至更多才对,因为网购毕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和便利。

  2

  从消费需求的改变出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几十年前,大家更关心的或许是解决温饱问题,所以在日常的消费方面也相对都是以生活的必需品为主。而今天,大家所追求的或许更多是“品质生活”和“精神”方面的消费,同时也包括“医疗”、“健康”、和“教育”等方面的消费。

  与其说是“消费需求”的改变,更恰当的说,应该是消费需求的升级。在全民生活水平发生本质性提升的今天,我们的消费结构发生从“量”到“质”的改变,同时也带来了在基础消费之外更多的其它消费需求。从这个角度看,消费市场的总量一定是几倍的增长的。举个例子,我们在过去几十年前的消费就好比盖一座简装的房子,为的是解决基本的“住”的需求;而今天大家或许会在房子的装修和各种装饰方面花甚至比房子自身结构更多的钱。这就是消费需求的改变与升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