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是否值得投资?

  在中国,咖啡连锁店要与5000年的传统争锋。相传喝茶的习惯始于公元前2737年,当时随风飞扬的叶子恰好落入皇帝的一杯开水。星巴克(Starbucks)和本土竞争对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希望改写传统,鼓励中国消费者喜欢上新近流行起来的咖啡。为了推动扩张,这家中国咖啡连锁集团正在美国筹集资金。其首次公开发行(IPO)可能在更大程度上带来泡沫,而不是令人振作的咖啡因。

  瑞幸咖啡将通过发售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筹集至多5.1亿美元,每股的价值相当于8股普通股。被视为星巴克在中国唯一的重要竞争对手,该集团在筹资轮期间——投资者包括美国贝莱德(BlackRock)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达到29亿美元的估值。

  瑞幸咖啡计划每月开设300家新店,其亏损正在增加。它将很快在门店数量上超过星巴克,但在其他方面乏善可陈。去年的销售额为1.25亿美元,净亏损为2.41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亏损8200万美元。其估值似乎表明预测市销率约为18倍。如果发行价被确定在每ADS 15美元至17美元的顶部附近,市销率会更高。相比之下,星巴克的市销率为3.8倍。

  瑞幸咖啡拥有热门科技初创企业的高评级。但是该集团并不是科技企业。别的不说,它要承受高昂的租金。门店多达2400家,且还在不断增加。

  瑞幸咖啡仰赖的是快速交货、低价格和中国消费者对咖啡日益增长的喜爱。随着中国中产阶层发展壮大,低价格的重要性将会降低。坐在由星巴克——这家西雅图企业已成为咖啡的代名词——经营的一家咖啡厅里,可能更具吸引力。已在中国经营20年的星巴克拥有先行优势。

  现在,普通中国人每年只喝五杯咖啡,而典型的美国人要喝300杯。考虑到过去10年里年度消费量增幅略高于10%,咖啡还需要很久才有望成为中国人的日常必需品。如果这成为了现实,投资者应该通过星巴克的股票来从中分一杯羹。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和风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