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年上市公司盘点,谁是商业地产之王?

  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新时代下,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需求结构和方式的升级为商业地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商业地产代表企业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及优秀的经营能力,实现了其持有型物业收入的稳步增长。

  2018年,商业地产代表企业的营业收入水平保持增长,营收均值同比增长21.7%至737.9亿元,代表企业的持有物业收入均值的同比增长率达到28.4%。

  图:商业地产代表企业2018年持有物业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等公开数据

  华润置地凭借重点发展以购物中心为代表的投资物业战略,致力于提升投资物业的开发及运营效率,2018年持有物业收入稳定增长,高达95.2亿元,远高于其他代表企业;

  世茂房地产通过上海世茂股份发展商业地产,打造高标准的商业综合物业,在一二线城市及核心城市群运营多处大型商业综合体,2018年世茂房地产持有物业收入达46.1亿元;龙湖持有物业收入高于40亿元,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大悦城、金茂、中海等代表企业持有物业收入均突破30亿元。

  龙湖、中海及新城的持有物业收入增速较快。龙湖凭借商业及长租公寓业务的快速增长,取得40.9亿元的物业投资收入,同比增长57.9%,其中商业收入占比87.8%,已开业的商场建筑面积达到296万平方米;长租公寓收入占比10.4%,已开业5.3万余间。

  中海将10%的资源投入商业与创新业务,2018年,其持有物业收入同比增长38.1%至34.7亿元,其中投资物业租金收入达30.2亿元,酒店及其他业务收入4.5亿元,目前中海持有并投入运营的商业物业总面积达409万平方米。

  图:新城2018年产生租金及管理收入的购物中心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等公开数据

  新城的商业品牌“吾悦广场”在2018年实现高速扩张,全年新开业19座,产生租金收入的吾悦广场数量增长至42家,共计贡献出21.2亿元租金及管理收入,令新城的租金收入同比猛增107.7%,此外,新城仍有54个尚未完工的投资物业项目。

  图:大悦城2018年产生租金收入的投资物业

  图:大悦城2018年租金收入分布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等公开数据

  代表企业的持有物业收入均值占营业收入的均值的比重为5.6%,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持有物业收入占比增长最快的是大悦城,2018年大悦城的投资物业租金及管理收入为36.3亿元,达到营业收入的44.7%,同比增长15.2个百分点,其中大悦城商场仍是其主要的租金收入来源,来自大悦城商场的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1.4%至26.0亿元,主要原因是年内新开业上海长风大悦城及杭州大悦城。

  小结        

  2018年,华润置地持有物业收入最高,是上市房企中商业地产领头羊;世茂房地产和龙湖紧随其后;龙湖、中海、新城等商业地产代表企业坚持对持有物业进行投资,持有物业收入增速较快。

  商业地产代表企业不断创新经营及产品理念,推进业态调整,强化运营能力,提高租金收益。另一方面,消费需求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商业物业的租金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包括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在内的优质物业租金水平增长迅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索更多: 商业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