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麦德龙中国总裁:绝不离开中国,未来不排除股权合作

  在沃尔玛和家乐福牵手本土巨头资本合作后,另一大国际零售企业麦德龙在中国市场的资本合作走向也颇受关注。

  近期,有关阿里巴巴、永辉超市等可能对麦德龙中国业务有兴趣入股的传言甚嚣尘上,阿里巴巴不予回应,而永辉超市则表示其与麦德龙中国有过初步沟通,但未与麦德龙中国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也没有形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和任何文件。

  就在4月3日,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Claude Sarrailh)在“2019年全国供应商大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德龙中国和其他企业合作方式可以不需要任何股权交换,比如和阿里巴巴、腾讯已经在技术层面已经有很多合作,在采购方面,和本地、国际公司也有合作,但未来也不排除有更深入的合作,比如股权方面。有一点要阐明,麦德龙一定会继续留在中国市场,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增长,且市场潜力非常大。今天的供应商大会就是为了和供应商合作伙伴建立更好的关系,为更快地在中国市场发展做好准备。”

  至于股权合作方面,和哪些企业接触以及股权出让的情况有什么考虑,康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有保密协议,不能说我们接触了谁。合作方可能来自零售业、数字技术公司,甚至可能是金融领域公司。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一定会留在中国市场,不会离开中国市场。更多可能是在项目上合作,一起开拓市场。希望可以带来对方的资源,为将来的加速发展带来帮助,可能是本地采购的能力或技术支持,目的是帮助我们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

  在大会上,近400家麦德龙中国的供应商,超过900人出席,麦德龙方面表示,针对中国市场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麦德龙中国聚焦三大业务领域,包括全渠道零售、食品配送服务以及福利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

  谈及电商和会员业务,康德指出,在会员数字上,目前是个人消费者占比更大。但从销售额角度讲,40%是专业B2B的销售,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电商目前在营收里占比还是很小的,这方面我们也有投资,主要是在个人消费者领域。电商目前还是实体销售的补充,对个人消费者来说,我们把门店作为个人消费者的体验平台,体验对于电商来说很难做到。” 康德说道。

  麦德龙中国副总裁、商品管理总监陈佳进一步透露,未来,麦德龙将通过全新优化的五大商品管理策略进一步拓展自身优势,加强全渠道零售业务品类差异化,打造更多服务中高端客户的品项;其次,强化食品配送服务的核心品类竞争力,通过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提升价格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将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目标将自有品牌商品的占比提升至20%;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采购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据悉,麦德龙现购自运在全球35个国家拥有760多家批发商场及食品配送业务。2017/2018财年,麦德龙现购自运销售额约达295亿欧元。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5家商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现在中国的零售业正处在快速变化的阶段,之前叫“商品为王”,后来发展到“渠道为王”,现在叫“新零售”,有很多新的零售业态在中国快速发展,如前置仓。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新模式会让大家看不明白,但中国零售业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未来几个重要推动因素可以关注,如资本推动的力量、技术对于零售变革的影响以及消费者,这些因素会决定中国零售发展的格局。新零售的发展,对零供合作关系有了新的要求。零售商与供应商需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才能提高效率,实现共同进步,诚信共赢。

  资深零售业分析人士沈军认为,尽管目前麦德龙中国市场业务是否会有股权变化尚未可知,但随着沃尔玛牵手京东、腾讯携永辉一起投资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后,麦德龙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资本与业务合作发展走向必然是业界焦点,而其未来如果真的与本土零售或电商巨头深度合作,则又会影响整个中国零售市场的格局。

  (来源:第一财经 乐琰)

搜索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