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流量鼻祖”黄太吉跌落 网红餐厅何以为继

  近日,黄太吉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引发业内关注,作为“第一代网红餐厅”,黄太吉靠着“开奔驰送煎饼外卖”、“外星人讲座”、“石头剪刀布”、“美女老板娘”等网络热炒话题,成功闯入公众视线,也引起了国内餐饮市场的“网红风”。一时间,赵小姐不等位、雕爷牛腩、一笼小确幸等网红餐饮品牌相继涌现。但从目前市场来看,上述餐饮品牌因各种问题逐渐退出或脱离一线品牌,不少餐厅更是因食品安全被判罚。在业内看来,“网红”餐饮高光之下缺点也被无限放大,这也需要品牌在扩张的同时保持产品和服务的水准,若品牌过度注重营销而忽略产品,其带来的“后遗症”将加速品牌死亡。

  “鼻祖”跌落神坛

  3月11日,有业内消息指出黄太吉主体公司畅香利泰(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原因为未付83万元货款。在失信名单的阵营中,黄太吉可谓是二进宫。此前,2018年11月,黄太吉因未付供应商40余万元货款,首次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将自己定位为打造中国互联网餐饮及中式快餐连锁品牌的黄太吉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品牌”。2012年,黄太吉靠着“开奔驰送煎饼外卖”、“外星人讲座”、“石头剪刀布”、“美女老板娘”等网络热炒话题,成功闯入公众视线。凭借着精准的营销手段,黄太吉更是接连开出分店,品牌也被业内冠以“网红鼻祖”、“第一代网红餐厅”等称号。

  在品牌快速走红的同时,黄太吉的全新运营模式也备受资本青睐。鼎盛时期,黄太吉先后完成四轮共计超2亿元的融资,品牌估值也一度高达12亿元。但随后,黄太吉开始转型欲打造多元化品牌矩阵。先后开出“牛炖先生”炖菜、“大黄疯”小火锅、“从来”饺子馆、“来得及”外卖等餐饮品牌,但发展并不顺利。随后,黄太吉又自建外卖共享平台,还帮第三方品牌配送、代加工,但受限成本太高导致商户出走。几轮试错让黄太吉“元气大伤”,品牌市场地位直线下滑,此次再次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无疑给品牌发展雪上加霜。

  在黄太吉快速发展的同时,赵小姐不等位、雕爷牛腩、水货餐厅等知名网红餐饮品牌相继涌现。但从目前的餐饮市场来看,上述品牌因各种问题逐渐退出或脱离一线品牌,不少餐厅更是因食品安全被判罚。

  忽略本质“致死”

  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渐成熟,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相继问世,给市场上餐饮品牌的宣传、营销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光环”之下,缺点也随之无限放大,不少品牌过于注重营销宣传而忽略产品本质,导致口碑每况愈下,最终惨淡退场。

  这其中,黄太吉作为最早的互联网营销的典型代表,在品牌走红之后短板也逐渐显露。从各大社交网站显示的信息来看,不少消费者反映黄太吉的产品性价比越来越低,并且口味并不好。甚至个别门店差评比例高达60%。业内观点认为,黄太吉并未把重点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改良,反而过于注重营销导致品牌逐渐失去人心。

  类似“打法”的品牌还有“花500万购买配方”的雕爷牛腩,与黄太吉同年成立的雕爷牛腩在开业前进行了半年的封测,期间邀请各路明星、达人、KOL免费试吃,加上“500万秘方”等噱头,赚足了关注度和辨识度。但品牌高曝光的互联网营销以及“高大上”的消费场景导致经营压力倍增,加上菜品选择较少、口味不够突出、客单价较高等因素品牌也出现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黄太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