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11转型:16小时营业 积极拥抱新零售

  (三)

  目前,确实需要对便利店行业有一个冷静的分析。协会公布的便利店行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数字并不能准确反映行业的基本现实,资本的热衷更不能显示目前的便利店领域是“一枝独秀”。

  便利店肯定需要转型,便利店一定需要转型。

  当然,在中国市场地区差异非常大。调研一些便利店企业,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的便利店企业这几年确实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

  但是分析一个行业,还是需要从成熟市场看,可能更有代表性,可能更代表未来的行业走向。

  从成熟市场的发展态势看,便利店在逐步开始沦为传统业态。因为有更多的新型业态、更多的创新形式在取代以往便利店的业态优势,并且从品类优势来讲,从满足消费者的场景优势来讲,更优于便利店。

  零售的业态变革有一个基本的规律:专业化的业态在逐步从综合化经营的业态中分离,专业化经营的业态在逐步取代综合性经营的业态。特别是从小业态来讲,一些更专业、更有特点、更有调性的专业店将会逐步替代便利店的综合经营优势。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便利店不会被迭代,但是便利店需要转型。

  (四)

  便利店的转型是要结合当前中国零售市场业态创新发展、新零售形式快速发展的大环境,重新找到行业的优势,重新找到企业的优势。

  对便利店企业来讲基本的特点是点多、距离消费者近。对便利店企业来讲,如何把这些传统优势打造成当前零售环境下的新优势非常重要。

  便利店的转型是一个系统化的课题。但一定不只是时间调整的简单课题。便利店的调整一定需要超越传统的模仿日系便利店模式的传统思维。

  其实7-11也是一直在尝试各种转型。北京7-11尝试过+生鲜,但没有大面积推开。看到前期有关报道台湾7-11(统一旗下)尝试在门店增加很多主题店,拓展门店的功能。看到上海的7-11撤掉了很多边架,减掉了很多的商品,增加了门店的社交属性。

  便利店+肯定是便利店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根据门店的商圈特点,通过不断+各种的新项目,提升便利店的经营能力。

  便利店转型要积极拥抱新的零售形式,特别像社群、拼团、到家等,用见福张利总的话讲:这些新零售形式可以有效做大便利店的商圈,做宽便利店的货架。

  便利店的转型一方面需要从形式上、内容上思考转型,但最根本的是要从经营顾客价值一端去转型。

  便利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传统便利店业态优势会不断被创新形式、创业业态所分割,也就是新增用户会越来越难,在这种形势下,包括便利店在内的所有零售形式都需要转型从挖掘顾客价值一端去创新的新的业绩提升空间。

  在这一方面,便利店有天然的优势:店小,本身具备社交属性、具备较好的社交能力。

  当前,便利店的转型,最根本的还是要从经营顾客价值找到新的有效转型措施。在这一方面,上海全家(顶新旗下)尝试新的会员营销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来源: 新芽NewSeed 作者: 鲍跃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7-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