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连锁超市十年风云:4家企业消逝于十强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地产巨头万科,早年是一个多元化的集团公司。做饲料起家,之后逐渐涉足货运、零售、服装、家电、广告、影视等十多个行业,房地产只是其中之一。

  上市后,万科开始“做减法”,最终只剩下两大业务,万科地产和万佳连锁。

  后来,王石觉得还不够,痛下决心,把现金奶牛万佳连锁卖给了大股东华润集团。

  华润集团将旗下的华润超市和万佳连锁打包在一起,成立华润万佳超市,后来改名为华润万家。

  就像华润在啤酒、医药等领域的资本型打法一样,华润万家2004年收购江苏苏果、2005年收购天津月坛和宁波慈客隆、2007年收购天津家世界、2011年收购江西洪客隆、2014年收购乐购,从2007年开始超越联华超市,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直至今日。

  华润万家领衔之下,中国连锁超市第一梯队大致形成。

  此后的十年,中国连锁超市行业经历了行业下滑、电商冲击、大卖场倒闭、新零售崛起等诸多浪潮;中国连锁超市的英雄榜,见证了品牌的飞跃与跌落、板块的崛起与溃退、行业的落寞与重振。风云变幻,每年都在上演。

  1995,连锁超市“大年”

  中国第一家超市是谁?何时诞生?对此,争议不大。

  1990年,广东东莞虎门镇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超市——美佳超级市场。

  彼时,广州友谊商店自选超级商场已于1981年设立,李嘉诚旗下的港资百佳超市1984年开始在内地开店,成为首家进入内地的外资零售商。超市的氛围,已经逐渐形成。

  此后几年,大量超市品牌诞生,并开始尝试连锁经营,日后成为中国连锁超市行业的中坚力量。

  1991年,联华超市(00980.HK)在上海创立,重点辐射长三角。在华润万家通过资本扩张成为连锁超市老大之前,联华超市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稳坐第一。

  华润超市在80年代末成为香港第三大超市集团,1992年在深圳开出其内地第一家门店,最终将华东培育为主要市场。

  1995年是连锁超市行业热闹非凡的一年:家乐福多年筹备,在北京开出了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后来被称为“铁娘子”的李彬兰,从华润万家的前身万佳连锁离开,在深圳创立新一佳——新的一家万佳;山东家家悦集团在威海开了第一家家家悦(603708.SH)超市;这年冬天,高中没毕业、当过兵、做过啤酒代理的张轩松,在厦门开了一家叫“古利微乐”的超市,也就是永辉超市(601933.SZ)的前身,食品业务员王填在家乡湖南湘潭开出了第一家步步高(002251.SZ)超市,后来它们成为中国连锁超市行业中的民营代表;沃尔玛进入中国的谈判也基本敲定,但真正进入中国市场却是下一年的事情。

  十强中消失了4家

  但是,十年之后,中国连锁超市十强名单,除了榜首华润万家岿然不动,其他座次都经过激烈角逐,不仅前十位换了一半,其中还有几家已经成为历史,令人唏嘘不已。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反超家乐福,乐购被华润万家合并,这还算是体面的结局。新一佳倒闭引发激烈讨论,农工商超市则算是低调地消失在榜单中。

  新一佳最后一次出现在十强榜单中,还是2013年。2014年-2015年,新一佳关闭门店14家,年销售收入两年时间缩水30亿,最终于2016年彻底消失在中国连锁百强名单。2017年,新一佳启动破产清算。

  诞生于上海的农工商超市,早年力压大润发、沃尔玛,跻身中国连锁超市五强,其超市数量长期超过3000家,仅次于联华。但是,近年新闻网站上关于农工商超市的新闻只有一种——关店。

  农工商超市2016年位列中国连锁超市第九位,门店已缩水至2300家;2017年,农工商不仅退出十强名单,甚至直接在连锁百强榜单中消失。

  斑马消费通过企查查发现,农工商超市被行政处罚8次,涉及的裁判文书有250份,其中绝大部分为买卖纠纷和租赁纠纷,8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2018年底,农工商超市的法人、董事和监事几乎全部更换。

  农工商超市到底发生了什么,外界不得而知。

  然而,2019年初,中国连锁超市老大华润万家也扛不住开始撤店,先是把北京的大卖场转给物美商业,后又把山东的门店转给家家悦。

  尽管华润万家关闭大卖场、加码小业态,更像是新零售转型,但如此大动干戈,还是令人感受到了寒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