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股价创六年新高,李宁是如何复活的?

  前不久在纽约时装周的李宁,赚足了大家的眼球。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曾经以运动、性价比而闻名的国产品牌李宁,竟然以与时尚结缘的方式重新回归了大众视野。

  近两年,似乎是服装国货重新崛起的黄金期。波司登一改品牌老旧的刻板印象,以时尚与温暖在寒冬里走出了一抹亮色,安踏以强大的终端门店管理及供应链能力逆势上行,森马也收起了街边店,进入了购物中心,给股价带来一波刺激。

  波司登股价:

  安踏股价:

  如果说,在一个行业里面,探索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命力以及民营企业家的智慧,那么服装行业应该是首选。在国外高势能品牌与某宝极具性价比的内忧外患下,经历了长达几年的艰难转型、去库存、理顺渠道,曾经奄奄一息的行业似乎重新焕发了新生。

  今天李宁大涨4个点,股价创下近6年新高,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行业老大能否给我们下一个惊喜?还能否重回第一把交椅?

  让我们把时间拉长,从上市之时复盘李宁以及它背后的体育服饰行业的变迁。

  李宁股价:

  1、上市-2010:天时地利,乘风破浪

  1990年,“体操王子”李宁在世界体操赛场赢得了106块金牌后退役,将下一个赛场瞄准了本土的体育服饰行业。那时候,经济才刚刚兴起,服装还以代工为主,品牌化的体育服饰更是少之又少,但是需求的萌芽已经出现。

  提到90年代的体育服饰市场,不得不提到中国的福建晋江,又称“鞋都”。安踏、特步、361度、乔丹、匹克、鸿星尔克等等一批本土体育品牌,几乎都来源于这个城市。

  中国的体育用品分为“晋江系”和其他。早期的晋江系为跨国公司OEM生产运动鞋为主,直到受到李宁品牌的带动,纷纷自立山头成立了自家品牌。

  但是,无论是李宁这个品牌的灵魂人物本身的市场影响力,还是抢占市场的先机,李宁的影响都是遥遥领先的,远超其他品牌。

  行业总量的稳定高速增长,加上大众对于品牌化的需求,可谓天时地利。而即将到来的全民体育热潮——奥运会,更是给了运动品牌一股东风。

  奥运会的东风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就已经吹起,引发了当时的品牌上市潮。2004年,李宁先在香港上市,而后“晋江系”的鸿星尔克、安踏、特步也相继上市。

  渠道的扩张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从2006年到2011年,李宁的门店数翻倍,安踏、特步、361度也进行渠道的高速扩张,大大小小的门店开遍了大街小巷。

  营业收入来看,上市到2010年,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作为龙头尽享行业红利。

  而在市占率上面,也超过了阿迪达斯,成为仅次于耐克的品牌。

  大幅扩张的同时,也给品牌埋下了隐患。

  虽然李宁的存货周转天数在下降,但是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在上升。

  这个财务指标意味着,对于经销商,李宁把大量的货积压在了经销商或者渠道终端,所以从公司口径,存货的周转是很快的。但是,钱收不回来了。也许是压货太多导致经销商的资金周转不灵,也许是公司为了加快周转而放松了经销商实力的考验,新加入的经销商实力不佳。

  2、2010-2015:被安踏赶超的艰难时光

  风光背后的隐患,也给李宁带来了随之而来的去库存阵痛。

  2011年起,李宁的平均存货周期开始蹭蹭地上涨,从2010年的52天攀升到2014年的108天。

  应收账款周期也进一步飙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李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