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迪卡侬身后的六代豪门

  2月26日,《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新鲜出炉。与往年一样,一向神秘的法国第三大家族——穆里耶家族,依然稳列百强。

  手握欧尚、迪卡侬、乐华梅兰等一众大企业,靠着代际传承的百年经验,这个低调的豪门已悄然“富过六代”。

  1、千人豪门

  2019年苏州的第一场土拍上,城铁新城宜家南地块的获得者,是被称为“体育界宜家”的迪卡侬。未来,这里将建起超过2万平米的迪卡侬旗舰店。

  在济南,为迪卡侬“定制租赁”的单体建筑也在今年初达到验收条件,这家未来的山东旗舰店,是迪卡侬在济南的第四家店。

  自2003年在上海开设首家门店至今,迪卡侬在中国一直稳步扩张。

  2013年,线下零售一片萧瑟,迪卡侬扩张的步伐却逆势加快。此后四年,其中国门店数量从70家激增至267家。

  仅2017年,迪卡侬在中国就新开店52家,中国市场营业额也升至创纪录的105亿元。这一年,迪卡侬在全球共开了185家新店。

  “猛进”的迪卡侬,却很少“高歌”。

  2017年在中国的业绩,是迪卡侬首次披露其在华经营成果。主要靠口碑传播的迪卡侬,也几乎不做广告,宣传费用被控制在营收的1%以内。

  低调的非上市公司迪卡侬,背后是同样低调的大股东——穆里耶家族(Mulliez Family)。

  穆里耶家族世代为农,对土地感情深厚。甚至在战乱年代家族成员四处逃散,后来他们也还是重新买了土地,拥有了农场。

  1900年,路易斯·穆里耶(Louis Mulliez)成立了一家小纺织厂,名叫菲尔达(Phildar)。在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后逐渐壮大,其他家族成员也相继加入。

  有10个兄弟姐妹的路易斯成了大家族第一代,他本人有13个孩子。如今,这个枝繁叶茂的大家族已经传承至第六代,成员超过一千人。

  穆里耶家族成员行事低调,鲜为公众所知,但家族旗下企业,却都大名鼎鼎。其中,也有些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名字。

  除了迪卡侬,家族企业还包括位列世界500强的零售企业欧尚(Auchan)、建材超市乐华梅兰(Leroy Merlin)、汽车修理连锁店Norauto、服装超市凯家衣Kiabi、平价连锁餐厅Flunch、比萨连锁店Pizza pai、家电零售商Boulanger、设备租赁公司Kiloutou等等。

  穆里耶家族企业分布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共计雇佣50余万人,年营业额超过700亿欧元。

  穆里耶家族通过控股公司CIMOVAM持有这些公司,股权分属于600位家族成员,其中250位成员直接参与各子公司运营。

  有外媒资料显示,穆里耶家族持有迪卡侬45.5%的股份,而持有44.5%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是迪卡侬创始人米歇尔·雷勒克(Michel Leclercq)的家族。

  两家也是姻亲,当年在纺织业大潮中联姻时,还都只是小企业。

  由小袜子铺店主米歇尔·雷勒克创建的第一家迪卡侬,于1976年在法国开业。

  开始时,它只是一家体育用品零售店,卖各种品牌的产品。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到了1986年,迪卡侬开始设计生产自有品牌产品。最早的迪卡侬产品是自行车,后来逐步扩展到体育用品与服装全产业链。

  现在的迪卡侬,只有中间制造环节由OEM厂商完成,而从品牌、到产品设计、再到零售,全是迪卡侬自己把控。

  2018年,迪卡侬创始人米歇尔·雷勒克及家族,以40亿美元的身家,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排名第550位。

  在《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中,穆里耶家族以11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财富,位列榜单66位。

  2、以简朴为幸福的股份制家族

  穆里耶家族所掌控的巨额财富,与家族成员们低调朴实的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

  米歇尔·雷勒克的同辈兄弟、欧尚集团创始人杰拉德·穆里耶(Gerard Mulliez),曾经很久都开着一辆二战后制造的老爷车。

  杰拉德说:“这辆车耗油挺低的,虽说速度连超卡车都有些困难,但我已经习惯它了。后来,我买了新奔驰,但并没有觉得生活变得更幸福。”

▲杰拉德·穆里耶

  花钱买不到幸福,是穆里耶家族世代传承的价值观。自家族创始人起,很多家族成员都崇尚简朴,不喜欢奢侈的生活。

  这个家族世代信仰天主教,也沿袭了天主教中正统的家庭观念,珍视家庭和谐与家人间的相互支持。

  家训tous dans tout(人人都在集体中),也反映出这种家族价值观与传统。

  家族中,亲戚间来往频繁,孩子们几乎都在团结温暖的大家庭环境中成长,彼此都展现出活跃而真诚的一面。

  在这种氛围中,即使到第四代、第五代时,家族成员已经非常多了,但依然保持着极强的凝聚力,每个人都尽力维护家族团结。

  欧尚集团CEO维安尼·穆里耶(Vianney Mulliez)曾总结:“我们家族的根,首先是集体主义。”

  为了加强家族的情感纽带,加深对家族企业的理解,家族每年都会组织一两次培训。

  例如,每年都会在欧尚举办“换个活法”活动,家族成员可以选择当一天屠宰工、收银员,或者会计、搬运工、电脑操作员等。

  以“tous dans tout”精神为基石,在上世纪50年代,穆里耶家族制定出一套“家族宪法”,来确保家族利益至上。其中也包括违反规则的惩罚,最严厉的是被剥夺继承权。

  观念和原则的贯彻,需要合理有效的制度来落实。

  穆里耶家族通过家族联合会(AFM)、家族委员会、家族控股公司(CIMOVAM)以及家族私募投资基金(CREADEV),共同搭建出一套巧妙而高效的家族治理框架,来保证家族世代运转得有条不紊。

  四个机构中的基础,是1955年创建的穆里耶家族联合会AFM,由获得批准的家族成员组成。资料显示,到2011年时,穆里耶家族有780名成员,其中550人属于AFM。

  如果以股份制公司来比喻,AFM的作用相当于股东大会,董事会则是家族委员会。

  家族委员会由AFM成员选举出的7位委员组成,除了审批家族成员能否获得AFM资格,其职责中也包括评估家族控股公司CIMOVAM的战略决策。

  穆里耶家族成员不直接持有子公司股票,而是通过持有CIMOVAM的股权,来分享家族企业利益。

  对外,CIMOVAM代表家族对企业持股;对内,则是家族内部的股权交流平台。

  当家族成员被允许加入AFM成为家族股东后,就得到持有CIMOVAM股份的资格。这些股份只能通过每年一次的公开交易,在AFM成员内部流转。

  对于家族企业,经由家族委员会估值后,也可以加入或退出家族股权平台。

  这种与现代股份制类似的家族内部利益分配体系,不仅让家族成员利益均沾、捆绑为整体,也确保了家族利益至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迪卡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