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前年暴涨断供、去年倒闭一片 今年小龙虾生意该怎么做?

  小龙虾每年旺季从5月到9月,是夏天最当红的“明星”之一。

  而对于小龙虾商家而言,每年的小龙虾大战从3月份就早已打响。

  经历了2017年旺季断供、2018年采购价居高不下、大批小品牌关店,到今年夏天,小龙虾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内参君跟6位小龙虾老板聊了聊。

  1

  疯狂的小龙虾

  2017年火爆断供,2018年闭店一片

  先拉一个小龙虾时间表:

  2013年之前|小龙虾还只是湖北、江苏、湖南等地的区域性美食。

  2013年|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风靡,小龙虾刷了全国人的屏,才有了小龙虾品类在全国遍地开花的火爆景象。

  2014年~2015年|小龙虾区域性品牌涌现、资本和技术投入,小龙虾普及到全国,也可以说是品类爆发前的酝酿期。

  2016年~2017年|大量的资本注入小龙虾品类市场,很多小龙虾品牌在这两年拿到融资。小龙虾成了这两年当之无愧的“宇宙第一网红”。

  但也就是在这两年,小龙虾市场也出现了波动。

  “2016年,七八月份的采购价就涨幅比较明显了,这之前旺季价格浮动也不大。到了2017年,开始翻倍涨价,旺季时供应量也很紧张。”霸王虾创始人袁烨告诉内参君。

  “2017年曾经短短半个月时间,批发价格直接飙升超过50%。”

  2018年|“卖小龙虾,像是在‘做慈善’。”这是2018年小龙虾老板之间的一句玩笑话,说的却是实情。

  “2018年从上市就采购价比较高,而且持续走高。” 袁烨说。

  旺季期间采购价飙升、销售价却不能涨。“小龙虾人均已经130元至150元了,再涨价大家就要‘吃不起’了。”袁烨说,不能涨价,成本高了大家只能自己扛,利润微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松哥油焖大虾去年旺季涨价了25%,“涨价第一天就‘吓跑’一桌客人”,创始人徐松说,但也是无奈。

  小龙虾采购价翻番上涨不说,供不应求时,大中型品牌还能拿到虾,小品牌、单店一是买不到虾,二是即使买到虾也几乎利润全无。

  不少小品牌、单店在2018年只能选择限量销售,或是转型、闭店。

  2

  旺季越来越早、越来越短

  3月中旬就开始做营销

  经历了2017年和2018年旺季出现的供应和采购问题,小龙虾老板们切身体会到了这一季节性品类受供应链影响的程度。

  “关乎生死。”不只一位小龙虾老板说,他们以往是每年春节后联系供应商、沟通采购量,现在都要提前再提前,早早做准备。

  除了供应采购,如今营销也在逐渐影响、甚至决定着小龙虾的销售情况。

  小龙虾的季节性特点突出,销售主要靠旺季的5月至9月份。品类全国火爆之后,如今小龙虾品牌增多,每年3月份中旬就纷纷开始销售和宣传营销,抢占先机。

  以2018年为例。“冬眠”后的小龙虾品牌在3月开始销售,大家集中做宣传曝光,带动了小龙虾消费的提前。而6月份的世界杯,带动小龙虾旺季冲上巅峰,7月、8月份小龙虾消费释放。

  而七八月份是小龙虾供应正“青黄不接”的时候,采购价格高、当季的活虾供应基本结束,新一批虾还没上市,销售自然也就后续乏力了。

  “2018年小龙虾从原本旺季的七八月份开始热度下滑,到9月份就已经开始淡季了”。袁烨说,如今小龙虾的旺季“越来越早、也越来越短”,增加了这个季节性品类的不稳定因素。

  3

  旺季利润薄

  小龙虾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断供和涨价,背后是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堕落虾创始人李林渡说。

  李林渡认为,2018年6月是小龙虾供需失衡的顶点,旺季提前到来、冻虾工厂启动生产的时间都在这个时间,才造成七八月份的供应断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龙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