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肯德基的数字化转型 3年积累1.6亿线上会员

  三年前,在新零售概念还没被如此大规模提出的时候,“数字转型”已经被摆上了百胜中国的日程。彼时其他零售行业企业因为有电商参与,较早开始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而那时的肯德基还在苦苦思考该如何把餐桌上的一盒上校鸡块,或者一个香辣鸡腿堡去做互联网化的改造,这不仅是肯德基的问题,也是所有餐饮零售业共同的新思考。

  对肯德基这样的餐饮巨头来说,想一下把全国5000多家线下店里走动的客户同时拉到线上并不容易。他们不是没有过尝试,在想到正确的路子前,肯德基前后上线过3个APP,其中既有宅急送,也有手机自助点餐,但用户们只是把这些APP当作一个即用即走的工具,甚至连他们自己都还未有意识地把那些APP当作平台来运作。

  新零售兴起后,肯德基经过多番尝试,找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最好切入点——移动支付。之后,肯德基又试水了社交电商、跨界营销、会员服务系统等多种方式,对整个品牌商业价值链进行数据化升级。

  根据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肯德基会员数超过了1.6亿,移动支付占到Q4的销售额的86%,同比增长11%。而百盛中国集团的全年营收有84.2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主要来自肯德基的功劳。

  今天兽哥就跟大家聊一下肯德基如何通过不断的数字化创新,来保持品牌的活力。

  移动支付作为数字化转型切口

  肯德基数字化转型成功的第一步是完成移动化支付。原因很简单:从消费者角度,数字化转型后可以让支付行为更方便;从营运端角度,转型免去了许多企业现金管理成本。

  有了移动支付这个切口之后,线上线下的连接变得顺了许多。但零售的核心是获客与留存。消费者到底是怎么进店?又如何提高消费者的复购?这才是肯德基全面拥抱移动平台,向新零售转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依靠广告和选址获客,对肯德基来说效果不是很大。随着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发现,最后消费者决定进不进这家店就是在七分钟的事情——消费者做决定前的七分钟,他开始思考,然后他能够找到这家店,并推门进来。

  那么,在肯德基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可点餐、可支付、可预约的移动平台之后,他们认为移动平台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无人零售”。最有革命性意义在于它打破了场景限制,跨越时空,扩大服务半径。

  拿肯德基早餐举例,从前到店点餐的过程中就会丢掉一些消费者,天气、排队等原因再丢掉一部分。但现在消费者可以在家里点好,到店直接去取餐,或选择让人送餐。根本上来说,无人零售扩大了餐饮行业整个的覆盖范围。

  移动平台扩大了“服务半径”,而像肯德基一类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更需要提升客户的留存率。作为一个客户众多的品牌,消费者进店的前3秒就变得非常重要——3秒已经足够让他看得到点餐柜台前站了多少人。

  从坪效角度来说,正常的逻辑应该在用餐高峰期把最多的消费者吸引进来,并且保证点餐台前没有吓得人立刻转身离开的长队。对肯德基来说,在早餐、午餐高峰,移动平台让肯德基有了一种理论上的可能性,消费者在进门前已经点好餐,并且在进门后的三秒钟内就把钱付了。

  而且移动平台带来更大的营销和再营销的想象空间——通过支付优惠活动吸引顾客进店,或者是发放二次券刺激顾客再次进店,成为品牌触达用户的有效渠道,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留存下更多宝贵的用户偏好数据。

  借拼团入局社交电商

  除了到店和外卖场景,去年非常火的社交电商,肯德基也没有落下。

  先是借鉴了连咖啡等互联网品牌的玩法,肯德基先试水了低价拼团。随后上线了一款叫做“肯德基口袋炸鸡店”的小程序,人们可以在该小程序中自由开店。只需要将店内的肯德基特价餐品售卖出去,店主便可有条件获得相应的奖励。

  结合之前借拼团正式入局社交电商,“肯德基口袋炸鸡店”的全面上线使肯德基同时拥有了“拼团”+“分销”两把武器。实现了利用利用社交裂变的形式获得更多订单,以扩大用户到店频次。

  下面,兽哥着重介绍一下肯德基口袋炸鸡店这种玩法,口袋炸鸡店的功能逻辑很简单明了,除了可以自己开店,通过购买炸鸡来获得权益外,界面把更多位置空出来展现人气最高的门店——流量明星的店铺。

  随后就是肯德基最擅长的部分了,和带活力强的明星合作,炮制明星与品牌相关的话题与活动,来获得粉丝群体的关注与互动。

  借助品牌自身在全国扎实的用户基数和流量级明星的加持,口袋炸鸡店的裂变效应成倍的扩张。在口袋炸鸡店上,目前人气值前三的分别是朱一龙、鹿晗、王源,他们三家店共产生了超过30万的交易订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肯德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