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店也玩起社区团购 第一个“吃螃蟹”的见福底气何在?

  2019年刚开年不久,见福便利店就有了新动作。春节前,见福集团宣布与社区团购新晋势力优云优选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团购社群运营和夯实产品供应链上共同发力,立足福建,探索能为当地社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便利和优惠的零售模式。而在社区团购这个高速赛道上,便利店的身份能给见福带来什么优势?

  据悉,社区团购是2018年在全国多地兴起的一种结合线上线下模式,由各个城市大大小小的社区“团长”通过社群运营的方式组织订单,利用数量优势和刨除中间环节来降低货物单价的一种新型团购方式。

  实际上,虽然社区团购是从2018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但早在2016年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小玩家入局。不过,在2018年,蜂拥而来的资本让这个新兴赛道变得拥挤不堪。有机构统计,2018年下半年社区拼购赛道融资事件多达23起,融资金额达到18亿元,有26家机构入场。随着赛道越来越拥挤,社区拼团的玩法也逐步同质化,大多是利用微信群等社交工具,采取预售模式,以销定采,连接着供应链和社区常住居民。而就供应链而言,社区团购除了对接大型批发市场外,就是产地直采。原本,这种模式可以从原产地、工厂、大型中转仓直达社区,最后一公里由团长负责或者由消费者自提,降低了每单履约成本。但随着社区团购玩家的不断增加,成本也随之上升,红利也不再好得。不过,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便利店,见福便利店认为便利店的身份能让它在社区团购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

  对于见福便利店而言,在2018年实现完美收官后,2019年的新起点就是加码社区团购。“见福做了十多年的便利店,我们对消费行为洞察、供应链管理和各种零售业态都非常熟悉。而优云优选在社交电商、会员管理、培训等领域有长时间的实践。这次合作是一场完美的互补,我们大量的门店,大量的客流,大量的回头客,都能很好地转化为社区团购中粘性非常高的消费群体。”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有信心在社区团购的赛道上再赢一次。目前,见福便利店拥有近1500家门店,其中60%以上定位为社区服务中心。扎根福建本地市场多年,平均单店人流已达到400人次/天。

  据了解,优云优选是优云美施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社交、社区、社群的SC2M新零售平台。2018年底,优云美施集团宣布优云优选转型社区团购。据优云优选社区团购运营负责人江帅介绍,优云优选的一大优势在于对源头商品的把控,比如,在福建与多个大型农业种植基地和养殖场均有合作,也与绿州农业、中绿集团、雅集食品、菜本菜、水果工坊、海之味集团等多家大型食品企业合作。与见福合作之后,到消费者手上的团购商品价格有望再降低10%至15%。

  “见福集团是福建零售业的老大哥,具备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下沉到各大社区的门店能帮助我们迅速地铺开社区团购网络。通过战略合作,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很方便地在下班回家时在小区门口的见福便利店顺路取回当天配送的新鲜蔬果,生鲜的品质能得到充分保障。”优云美施集团董事长施科升在发布会上表示,社区团购应该从便民的初衷出发,再复杂的零售模式也要回到惠民便民的本质。

  福建厦门的优云优选团长“乐乐妈”曾对自己的客户做过粗略统计,其经营的多个“妈妈群”里面,85%以上的客户在步行10分钟的路程范围内都能找到见福便利店,而只有不到40%的人表示步行10分钟能到达附近的菜市场。

  “看到这个调研数据我也非常惊讶,有实体店做最后一公里的驿站,对于我的客户吸引力非常大。零售业利润本就不高,大家都希望能买到实惠的东西,我能给他们带来越多的便利,就能让他们省下越多的钱。”优云优选团长代表郭彩红说。

  (来源:中国商网 冉隆楠)

全时陷关店潮传言被接手 但湖南便利店赛道仍持续升温

全时便利店已找到“下家”? 但雀巢否认收购

日本便利店店员舔商品视频惹争议 涉事店员已被开除

中国游客在日本便利店最爱买啥 去年春节排第一是它

多点便利店2019年在京将开150家门店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