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南京新百、中央商场双双预亏 上市公司业绩集中“爆雷”

  春节将至,爆竹声声迎新春,上市公司业绩也开启了“爆雷”模式,其中46家亏损超1个亿,16家亏损超10亿元,六家亏损超20亿元。

  商业类企业中,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新百”)和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商场”)预亏,前者预亏10亿元至13亿元,后者预亏2.5亿元至3.5亿元。两家公司注册地均位于南京市。

  南京新百:并购主体经营不善,商誉减值致亏

  南京新百的亏损与其2014年的一项跨境并购息息相关,该项并购产生了过高的商誉,成为了悬在南京新百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当今,企业之间的并购十分常见,大部分为溢价收购,收购估值超出净资产的部分会作为商誉计入资产负债表。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商誉的存在是合理的,但是过高的商誉也会带来潜在风险,未来有可能计提大额的减值损失,对业绩造成重创,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南京新百的前身为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2011年三胞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入主南京新百,并推动了其一系列跨境并购和转型业务,业务领域从百货扩大到房地产、健康养老以及生物医疗领域。

  2014年,南京新百与Highland Group Holdings Limited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以1.55亿英镑收购后者89% 的股权。据了解,英国House of Fraser百货公司(以下简称“HoF”)是Highland Group Holdings Limited控股的经营实体,通过收购,南京新百拥有了HoF全部股权。

  该笔交易成为了国内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零售业境外投资,在给南京新百带来关注度的同时,也造成了其商誉陡增。截至2018年一季度,南京新百账面商誉为71.52亿元,占净资产的86.7%。其中HoF的商誉达到了33.87亿元。这也意味着,一旦HoF出现经营困难破产,这笔商誉将成为一笔损失,直接影响南京新百当年的利润。

  2016年12月,HoF在中国开设的首家旗舰店—东方福莱德在南京新街口开业,装修风格参照的是英国百货商场,招生引资方面却鲜少有英国本土品牌入驻。英国血统的百货商场在南京显得“水土不服”,虽然地处南京市市中心,东方福莱德依然门可罗雀。

  从利润看,不论是收购前还是收购后,HoF的盈利能力均不可观。2013财年,HoF实现收入78.34亿元,净亏损额为1790万元,2014年扭亏,实现净利润3.59亿元,然而,2015年再次亏损,亏损额为1617万元。2016年、2017年营收持续下滑,净利由盈转亏。

  据了解,HOF 通过全资子公司 House of Fraser Global Retail Limited(以下简称 HOF Retail)持有 House of Fraser (UK&Ireland) Limited(以下简称 HOFUKI)88.89%股权。

  2018年8月13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HOFUKI旗下三家经营主体进入破产托管程序,截至2017年底,HOFUKI 商誉金额 33.87 亿元,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 2.11 亿英镑,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将影响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对公司2018 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中央商场:内外交困,转型无起色

  已有80多年历史的中央商场,坐落在南京最繁华的商圈——新街口。对于中央商场而言,2018年是多事之秋,这一年里,中央商场遭遇了股价突然连续跌停、净利润大幅下滑、实控人祝义财股份被轮候冻结….

  2018年9月4日,中央商场闪崩跌停,随后开启了“六连跌”模式,总跌幅达到46.9%,总市值蒸发约45亿元,据统计,投资者户均损失超10万元。对此,公司公告表示,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受HoF影响 南京新百2018年净利润预计最多亏损13.6亿

卜江勇上任三个月即辞职 王彤焱出任南京新百总裁

南京新百变更掌舵者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6.18亿

南京新百:并购公司破产承巨额商誉减值压力 大股东陷债务危机

南京新百商誉占净资产九成 上半年净利亏15.5亿

搜索更多: 南京新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