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全球销售回暖 中国市场增速缓慢“拖后腿”

  美国时间1月24日,星巴克公布其2019财年一季报,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星巴克全球净收入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售额增长4%,而中国在同店销售上拖了后腿,仅增长1%。

  2018年全球净收入增长超预期

  财报显示,星巴克当季净收入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9.2%,高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其中,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量均增长4%,但是订单量并无变化,主要得益于客单价上涨3%。

  从门店布局来看,本季星巴克共新开了541家新店,同比增长7%,其中2/3的新店均不在美国本土。

  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表示,对美国同店销售额的提升感到非常满意,并认为得益于星巴克的数字化举措及店内体验的改进执行。

  根据财报,星巴克2019财年的收入增长目标为5%-7%,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目标为3%-4%。就扩张而言,2019年全球将净增2100家门店,其中约600家位于中国。而截至2018年底,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684家门店,约占全球门店数量的12%。

  中国市场增速放缓“拖后腿”

  相较于美国本及全球其他国家,星巴克中国区增速缓慢,有点“拖后腿”。而根据星巴克2018财年三季报,2018年4月初至6月底,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出现近9年来首次同店销量和营业利润率下跌。

  根据星巴克2019财年一季报,2018年四季度,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仅增长1%,订单量下跌2%,靠客单价上升3%扭转颓势。2018年11月初,星巴克中国以考虑到人力、租金等各方因素为由宣布提价,范围涵盖咖啡、茶饮与星冰乐等品类,均涨价1元。

  此外,2018年以来中国咖啡市场竞争激烈,星巴克的日子也不好过。比如瑞幸咖啡通过大规模补贴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运营仅一年,门店数量便超2000家,且宣称2019 年门店总数要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咖啡连锁第一品牌。

  2018年,星巴克也迎来了被认为是“9年来最差”的一份财报。2018财年三季报(即2018年4-6月)数据显示,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增长1%,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同时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从26.6%下降至19%。

  在此背景下,2018年8月,星巴克与阿里新零售合作开通外卖业务,借助阿里的诸多入口及饿了么蜂鸟配送进行线上拓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星巴克自救的一种方式。截至2018年12月中旬,星巴克外卖业务已覆盖30个城市的2000多家门店。

  华尔街投行与分析师对于星巴克在中国地区能否维持增长持有疑虑,但星巴克方面仍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据媒体报道,星巴克现任CEO Kevin Johnson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市场新开的店铺“到目前为止都相当盈利”,而星巴克全球饮品主席John Culver则强调,“过去20年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稳固的本地联系,出现任何波动公司都能应对”。

  来源:新京报 记者 张晓荣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