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广百收购友谊 广州本土两大百货“联姻”的背后是什么?

  12月24日晚间,越秀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百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由广百集团以现金方式收购公司持有的友集团100%股权。

  同日,广百股份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百集团与越秀金控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拟现金受让越秀金控持有的友谊集团100%股权。

  如双方最终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交易,那么广州本地两大零售巨头将成功“联姻”。

  业界观点认为,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广百和友谊将得以做大做强,双方主业同为百货业务,在业务上存在更高的相关度,整合将有利于双方在商业领域的发展。

  广州传统零售巨头强强联姻

  广百股份的公告称,本次股权交易如果成功,考虑友谊集团与广百股份的主营业务均为百货零售,将形成潜在同业竞争,广百集团将在友谊集团的股权过户完成后24个月内,启动将其所持有的友谊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广百股份的相关事宜。

  如若双方最终能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完成本次股权转让交易,那么广百百货和广州友谊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将成为“一家人”。

  公开资料显示,越秀集团和广百集团均是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越秀金控和广百股份分别是越秀集团和广百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广百集团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发展的国有大型商业集团。因此,本次广百集团收购友谊集团也被认为是广州国资委的强力推动。这点在越秀金控的公告中亦有所体现。

  越秀金控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以下简称“广州国企改革33条”),广州市国资委经研究作出了该决定。同时越秀金控认为,本次股权转让符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要求,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发展金融主业,提升公司效益,加大金融主业的资本投入,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早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广州的国企改革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做大做强的方向不放松。二是合理、适度、不断重组调整。三是加强公司治理规范化建设,重视外部董事、职业经理人、专业机构和人才的作用。四是充分抓住创新、引进等战略机会。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零售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广百集团携手友谊集团主要还是国资委的推动,其双方都是广州本土的零售巨头,强强两手更有利于发展。

  零售业资深观察人士、“灵兽”创始人陈岳峰向时代财经分析说,广百集团与友谊集团“联姻”的背后,更多是做大国企的一种整合,这和国家政策有一定的关联。

  他认为,从行业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双方的合并,将有利于彼此之间的资源进一步深入融合,从业务竞争转向对待其他竞争者的竞争。从资本层面来说,如果双方不进行融合,会存在同业竞争,这也不利于资本层面的深度整合。

2页 [1] [2] 下一页 

岁宝百货2.97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企业富元国际19%股份

上海浦东三季度百货购物中心销售额超61亿元

日本百货商场入境消费增3成 但2019年存疑

英国市场关店100间的马莎百货进军西班牙高街市场 只卖内衣

创新营销&走心服务 第113届百货会联接线上下实力招展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