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蓝光商业董事长刘侠:大资管模式是商业地产大势所向

  香港愉景湾酒店的海面平静安宁,对岸中环夜景璀璨,极尽繁华,那是香港商业地产最为成熟的心脏腹地,也是所有商业地产商追逐的目标。

  2018观点商业年会后,我们对蓝光商业集团董事长刘侠进行了一场专访。

  平静的海面下有常人无法观察到的暗涌,正如近两年内地商业地产突如其来的一轮浪潮。作为中国最早涉足商业地产资产管理的公司,蓝光商业无疑是这场商业热潮中成功的参与者之一。

  从聚焦于自有商业项目,到大资管平台的进化,“资历丰富”、“产品全面”是市场对蓝光商业的一致评价。在成立至今的28个年头里,蓝光商业的产品线也由第一代街区商业迭代到第四代全产品线产品。

  对于未来,刘侠表示,蓝光商业未来产品打造的重心将围绕品牌价值,打造四大产品线:商住城市综合体(公寓/酒店产品线)、商办城市综合体(新办公产品线)、家居MALL、街区商业。

  定位大资管

  若从广义上划分,商业地产的本质其实是泛金融类领域,尤其当商业地产的“投、融、建、管、退”五个环节构成一个完整闭环,每一环都少不了资本的身影。

  不过在目前中国传统的商业地产模式中,资本仅在企业内部循环,这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商业地产游戏规则完全不同。

  蓝光商业有意打破国内传统商业地产的局限,大资管公司正是蓝光商业对自己的定义。

  刘侠指出:“传统商业地产领域,由于开发周期长,成本回收慢,投资风险高,因此过去很多企业往往专注于其中某一领域。未来商业地产领域,投、融、建、管、退全产业链的大资管模式,才是发展的大势所向。”

  据其介绍,蓝光商业集团作为致力于覆盖商业不动产“投融建管退”全流程的资产管理商,过去的几年中不仅坚持强化“建”“管”的能力,更在逐步完善“投”“融”与“退”的业务能力。

  刘侠同时做出判断,未来5-10年,大资管模式将成为商业地产的主流模式。

  但是对于蓝光商业来讲,无论是新增资产的运营还是存量资产的盘活,亦或商业不动产的金融证券化,资产的收益率是业主和资本方考虑的最基本诉求,这也是蓝光商业区别于其他运营商的核心业务能力。

  对此,刘侠总结表示,蓝光商业的大资产管理模式不能完全说成熟,但有自己的特殊经验、特殊方法。同时,当下的商业地产行业仍是百花齐放的状态,蓝光商业也在学习同行的经验,不断地优化模式。

  拓展轻资产

  在商业地产领域发展28年,蓝光商业尝试了大多数商业业务,去除不合适自身发展的业务之后,目前大致可分为三大板块。

  刘侠介绍,首先是蓝光发展业务板块,即蓝光发展的商业资产管理业务,涵盖街区、集中商业、专业市场、长租公寓、酒店、新办公、球会等产品线;其次是投资管理板块,即蓝光商业的投资管理项目,涵盖收并购、投融资、资产设计、资产退出等业务;第三是轻资产输出板块,即蓝光商业轻资产输出业务,涵盖策略顾问、规划咨询、招商服务、营销代理、运营管理等业务,这是蓝光商业未来的战略核心。

  随着国内商业地产发展,轻资产成为许多商业地产商的重要选择,比如万达、爱琴海等。

  不过,在刘侠看来,蓝光商业的轻资产扩张和很多其他开发商并不一样。

  具体而言,在商业的服务链条中,蓝光商业是从土地投资阶段开始,到定位、招商、运营、销售,是基于这个服务链条在做轻资产扩张。与之相比,很多商业运营管理商是不负责销售的,更不用说其它方式的退出。

  因此,服务内容的全面决定了蓝光商业服务的对象与其他开发商有很大差异。

2页 [1] [2] 下一页 

成交面积同比减少9.8% 商业地产的抄底之期来了?

国内商业地产供应过剩 亟待高质量发展

上海正成为中国商业地产最活力城市 2018年新开63个购物中心

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

国家发改委:商业地产项目不支持直接融资

搜索更多: 商业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