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盒马鲜生食品问题四连发,急速扩张后遗症凸显

  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样板超市,自诞生起便一路攻城略地,快速开辟了自己的疆土。

  然而,在急速扩张背后,盒马鲜生接连曝出招聘涉嫌地域歧视、餐厨垃圾混放、出售过期商品等问题。尤其是近一个月来,盒马鲜生线下门店集中出现四起食品安全问题,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凸显盒马鲜生内部管理的滞后与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盒马鲜生食品问题频发,无一不体现盒马急速扩张的后遗症。不管是人员管理、产品品控,还是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归根结底都是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对盒马而言,随着业务版图和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如何匹配相应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是其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食品问题频发

  最近一个月,盒马鲜生的日子显得很不安稳。

  在舆论高度关注的“标签门”风波刚有平息的迹象时,盒马再被曝其位于上海的线下门店销售过期食品和发霉水果,引来消费者投诉。日前,盒马又因食品不合格问题被市场监管总局点名。

  具体来看,12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11起食品不合格情况,盒马鲜生因门店销售的鲫鱼被检出恩诺沙星超标而上榜。

  一周前,据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报道,有网友爆料称,盒马鲜生上海曹家渡店在出售发霉的火龙果。虽然门店员工强调“只是表皮霉变”,但经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营养科主任吴萍检测,该门店所售火龙果的霉菌较为严重,已经影响到果肉,不建议食用。

  对于上述两起事件,盒马方面至今仍未公开表态。至于门店为何销售霉变水果、盒马如何处理变质食品,以及盒马如何保证所售产品的品质、怎样堵住品控漏洞等问题,蓝鲸TMT记者向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而与对待这两件事的低调态度不同的是,12月初,针对消费者在盒马门店所购椰浆已过期两个多月的投诉,阿里巴巴官方客服通过微博予以回应,承认错误并给出“十倍赔偿”的方案。

  若将时间线再向前伸,一个月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标签门”事件更是直接将盒马鲜生置于聚光灯下。为此,盒马CEO侯毅也不得不出面致歉,罢免上海区总经理职务,并宣布在所有门店开展自查。

  只不过,从此后陆续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来看,盒马门店的自查效果并不太理想。

  高期待与现实的落差

  实际上,食品安全在零售行业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管是传统商超还是新零售业态,几乎都逃不开这道考验。

  赵然(化名)作为一名曾先后在物美、沃尔玛等传统超市工作多年的员工,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在超市呆久了,多少也知道一些潜规则,比如给有点破损的商品换新包装、快到期的商品换个生产日期,这些都能重新上架;生鲜类商品就好的坏的掺着卖,消费者一般很难发现,就算发现了,很多人也见怪不怪,就当自己倒霉了。”

  “还有那些打折出售的商品,如果到期没销完,老板会交代我们再分拣处理,重新包装再标价出售。”赵然补充道,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超市规模越大、运营成本也就越高,仅仓储库存、冷链运输等环节就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而残次商品甚至已过期的商品都能增加现金流,缓解超市的资金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监管部门通报不合格食品 盒马鲜生等知名食品上榜

盒马鲜生广州一门店所售鲫鱼检出抗生素超标

深度解析盒马鲜生的模式

永辉甩包袱 兄弟殊途 超级物种叫板盒马鲜生梦碎?

盒马鲜生又曝销售过期产品 两听椰浆过期两个多月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