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甩包袱 兄弟殊途 超级物种叫板盒马鲜生梦碎?

  蝉联2018零售创新TOP榜“新物种”奖项的“超级物种”,奖杯还没有暖热,就被大股东永辉超市(601933)以拖累业绩为由无情抛弃。因超级物种持续亏损,甚至最终也没有落得个继续与老东家永辉超市合并业绩报表的权利。

  12月5日,永辉超市突然发公告称,永辉超市向大股东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20%的股权(永辉云创是“超级物种”的运营主体),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成为永辉云创的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退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6.6%。此后,永辉超市不再对永辉云创并表。

  原本永辉超市借超级物种强势对标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残酷的现实却让永辉超市“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梦变得残酷。这难道是不堪负重的永辉超市粉饰业绩的无奈之举?而脱离永辉超市而盈亏自负的超级物种,似乎也被抛到了生死的边缘。

  永辉甩包袱

  连续赔本扩张的超级物种最终还是超出了永辉超市底线,永辉超市为了甩掉因持续亏损扩大而拖累公司业绩的超级物种,甚至不惜兄弟低调“分家”。

  12月5日,永辉超市突然公告,公司与张轩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后者正是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的母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永辉云创的前身是上海永辉云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由永辉超市和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彭华生分别持股。2016年7月,永辉超市、永辉云创管理团队将永辉云创的注册资本增资到6亿元。

  目前,永辉超市的业务架构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包括云超、云创、云商、云金。“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 APP 等业务。

  因张轩松、张轩宁兄弟为永辉超市创始人,也是永辉超市一致行动人,张轩宁选择了永辉云创,最终两个人也选择分道扬镳。

  《华夏时报》记者在12月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的公告中看到,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永辉超市变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永辉在公告中表示,经过此次转让后,张轩宁在永辉云创的持股由9.6%增至29.6%,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永辉超市持股比例相应降至26.6%。

  “永辉超市之所以痛定思痛砍掉永辉云创,主要是此前立志对标盒马鲜生的永辉云创并不争气,随着连年亏损加剧、最终拖累上市公司是主要原因。”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此举也是永辉超市在甩包袱。

  从永辉超市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新零售业务仍会面临长期投入和长期亏损。据此前永辉超市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今年1-9月,亏损进一步扩大至6.17亿元。相比上半年同比11.5%的下降幅度,公司净利润的降幅也在扩大。

  有业人士分析,永辉云创对于永辉超市的业绩形成了较明显的拖累,而此次剥离之后,永辉云创及其子公司或将不再纳入公司并表范围,有望缓解公司短期的业绩压力。

  12月7日,永辉超市董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确认了永辉云创拖累公司业绩的事情,因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为公司一致行动人,如果单独行使股权,根据规定双方必须解除一致行动人。

  “今年亏8个亿,明年亏10个亿,后年亏20个亿,如此下去不是把上市公司给拖垮了。”其董秘还对记者表示,主要是永辉云创战略不对,不符合公司战略,他们兄弟不存在意见分歧,事情还需要人来做。

2页 [1] [2] 下一页 

永辉超市“断腕止损”

剥离新零售、加码线下商超,永辉超市为何要走回头路?

剥离云创业务、入股万达商管 永辉超市在下一盘什么棋?

永辉“切割”超级物种 新零售难赶阿里

剥离出血点的永辉超市 离新零售龙头还有多远?

搜索更多: 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