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剥离出血点的永辉超市 离新零售龙头还有多远?

  伴随着12月4日晚间多份公告的密集发布,A股市场新零售的代表性上市公司永辉超市(601933.SH)或将迎来发展新的里程碑。

  根据相关公告,永辉超市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也将“出血点”永辉云创20%的股权出售并不再财务并表,在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之余保留5年内的回购权,而资本市场也对此持乐观解读,公司股价周三以上涨2.86%报收。

  公司治理结构优化

  永辉超市4日晚间发布的最为重要的一份公告显示,12月4日收到了公司股东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的《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截至公告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永辉超市持股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香港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成为第一大股东;张轩松持股比例为14.70%;张轩宁持股7.77%;江苏京东邦能持股6.43%;江苏圆周持股5.00%;林芝腾讯科技持股5%。

  上述股东中,京东邦能与江苏圆周同属“京东系”,与牛奶有限公司同在2016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进入永辉超市,林芝腾讯科技的股份则是受让张氏兄弟的持股所得。由于股东持股趋于分散,股东各自通过其拥有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决策,彼此独立,从而使得公司呈现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为了适应这种新的股权结构变化,永辉超市同时公告公司章程将作出相应修改,董事会成为管理上市公司的主要团队。公司章程调整后,公司董事会由11人变为9人,包括6名董事加3名独董。6名董事中,3人来自永辉团队,2人来自牛奶国际,1人来自京东。同时将引入轮值董事长制度。

  申万宏源证券行业分析师赵令伊认为,章程修改后公司治理结构更接近国际大型企业的模式,避免了少数股东过度集中控股的局面,更加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公司管理权从创始人分散至董事会团队,公司治理将步入新轨道。

  出售永辉云创20%股份止血

  除了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永辉超市周二晚间还同时公告了两则重要的资产交易事项,其中之一就是出售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辉云创”)20%股权。

  公告称,12月4日公司与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为2.5亿元)。本次转让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仍持有永辉云创股权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永辉超市走到十字路口:兄弟分家 35亿入股万达商管

阿里给零售“挖坑“? 永辉超市张氏兄弟“分工不分家”

辽宁首富出售万达商管股权 永辉超市35亿接盘

王健林好友35亿卖掉万达商管1.5%股权 永辉超市接手

永辉超市大调整 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