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物美张文中: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和创造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塑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从改革开放前一个贫穷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为什么会取得巨大成就?日前,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

  文中表示,致敬四十年,主要是致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要致敬改革开放,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张文中以自身经历为例阐述道,“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才有机会上大学,进入南开大学数学系,再后来进了国务院发展中心。后来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更是得益于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政策。”

  张文中表示,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致敬改革开放,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

  第二个要致敬伟大的企业家精神。“今天的企业能有这么大的发展,为什么?最关键是有一批人在创造、在推进企业进步”,张文中表示,“对于企业家这样一个非常难得的人才群体,关怀、支持是极其必要的,特别是过去这四十年涌现出来的这批企业家,更是非常难得。”

  张文中强调,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就是要创新、要创造,要以创业的态度看所有的事情,要坚信自己的理想,要坚韧和坚守。

  第三个,就是致敬宪法法律至上,致敬全面依法治国,致敬依法保护产权。

  张文中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了依法保护产权制度的进步。张文中表示,希望自己的案例能够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看到希望。“我相信法治的阳光会越来越强劲的、持久的、全面的普照中华大地。”

  第四个要致敬的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进步,对于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张文中在演讲结束时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无论我们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有坚定的信念,继续往前走。我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尽管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仍然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更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奋斗者。”

  以下为张文中演讲实录:

  张文中:大家肯定知道,过去十几年我也没有机会领奖,最近我参加公开活动也非常少。所以这也是开了一个先河。尤其是和傅成玉董事长一起得这个奖,更是很荣幸。傅董事长是我们大家很尊重的杰出的企业家。我历来认为企业家不分国企、民企,因为企业家本身具备的素质,对于国企和民企而言都是需要的。

  今天的主题是“致敬四十年”。我想首先是要致敬改革开放,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我们在座的各位,当然也包括我本人。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才有机会上大学,进入南开大学数学系。我们知道当时有一个很伟大的数学家叫陈景润,一部《哥德巴赫猜想》红遍大江南北,所以怀着“学好数理化,走遍世界都不怕”的理想我进入了南开。进入南开才知道有一个比陈景润还伟大的科学家,陈省身,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数学所的所长,作为一个中国人成就应该是很大的,那时候他已经回国了,要在南开办一个南开数学研究所。

  再后来我进了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务院发展中心当时的使命就是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谋划策,我也曾经做过一个很著名的课题,和我们傅总非常有关,“中国石油价格改革研究”,而且这个课题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认可,当时的负责同志做了重要批示。

  1989年1月1号,那个时候中国的石油价格从100块钱一吨涨到110块钱一吨,这个背后主要的推手和研究者就是我。当时做也很对,可能大家一开始不理解,这是要做什么呢?我告诉大家,当时一吨相当于7.3桶的石油,中国才卖100块钱,以至于中国的石油价格是倒挂的,进口的原油和我们国内的原购价格差距很大,以及和煤炭价格都倒挂,所以很多企业,愿意烧油发电,这显然是一个巨大浪费,这就是由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严重后果。

  今天我举这个例子也是和大家分享,我们已经走的很远,但是我们一定要回头看一看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时候的问题都这么大。

  再做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学的系统,这个宏观经济学的系统是要干吗呢?当时搞价格改革,放开不容易,放开一部分的价格其他的就乱了,到底这样的改革会产生什么影响,国务院要牵头研究,说我们要有一套办法算出来,要有一个预估和判断。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最后一个课题就是这个。

2页 [1] [2] 下一页 

张文中谈退休:阿里有市值还有接班人 但物美还没有

Dmall董事长张文中:零售出路在全面数字化

张文中再现摧城拔寨式收购 物美接盘邻家便利店?

物美再出发,张文中表态将坚决拥抱互联网

张文中:最重要的是要活在明天

搜索更多: 张文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