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聚德,还能代表北京烤鸭吗?

  “全聚德?我已经很久没吃过了。”

  25岁的小刘谈起全聚德,没有多少兴致。之前妈妈来北京时,她带妈妈吃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去过。

  在北京,“吃烤鸭不必非吃全聚德”,不只是小刘有这样的想法,随着众多烤鸭店的崛起,全聚德早已不是大众消费者心中唯一的选择。

  曾经的北京烤鸭代表

  曾几何时,谈起北京的餐饮,北京烤鸭是绕不过的话题,全聚德烤鸭更是北京饮食文化的一个标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食上乏善可陈,一只全聚德烤鸭能让人们省下小半月的工资排队来吃。

  “吃烤鸭、吃全聚德”也是很多在北京生活的70后和80后上学的时候,刚工作的时候的首选。

  “家人、同学、老师、朋友来北京,去吃全聚德烤鸭,跟去天安门、长城一样,是必须的打卡之地。”

  据史料记载,烤鸭起源于南京,明朝迁都北京后,把这项手艺带到了北京,后由宫廷传到民间。在菜市口米市胡同挂牌开业的便宜坊,就是北京第一家烤鸭店。

  便宜坊以焖炉烤鸭著称,这种烤法能让鸭子受热均匀,耗油量小,但对厨师的手艺要求很高。后来便宜坊发展不如全聚德,这即是一方面因素。

  1864年,“全聚德”烤鸭店开业,与便宜坊不同的是,它主打挂炉烤鸭。这种做法源于全聚德重金聘请的从御膳房出来专门做挂炉烧烤的孙师傅。

  “用果木明火烤制,烤出的肉带有特殊的清香味道,皮质酥脆,肉质鲜嫩,”这是很多人对全聚德烤鸭的印象。

  全聚德的名气也迅速打了出来,坐拥一百多年的烤鸭界“头把交椅”。期间还多次被选作国宴,招待各国来宾。

  消费者的diss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烤鸭店声名鹊起,人们对全聚德的嫌弃渐渐显露出来。“北京人不吃全聚德”成为一句交口相传的口号,网上那些烤鸭店测评里毫不留情地给全聚德打了低分。

  对小刘来说,想吃烤鸭,有很多地方可去,不必非去全聚德,“不仅烤鸭价钱贵,还要收取高额服务费,不值!”。

  前一段时间爆出的一大扎西瓜汁收费168元的“账单”事件,把全聚德推到风口浪尖之余,也再一次加深了人们对它的失望。

  倒是有些第一次来北京游玩的游客们会去那里“打卡”。不过当他们看到账单上的服务费时,还是会稍稍疑惑一下。

  “毕竟同样的食物,它家总要比其他家贵一些。”在北京工作的小江,去那里吃过几次后,就再也不想去了。

  现在连全聚德烤鸭引以为傲的味道也开始被网友吐槽。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全聚德烤鸭的味道没有以前好吃了,连烤鸭的个头都缩水了。”

  一位网友在网上表达着他的疑惑。

  停滞的业绩

  作为享誉全球的百年老字号,全聚德在失去它的影响力。

  经济生活水平提高,物质上极大丰富,烤鸭只是众多美食中的一种。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和养生,略显油腻的烤鸭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嫌弃。

  如果哪天想吃北京烤鸭,全聚德也不会是第一选择。

  动辄两三百块的烤鸭,高额的服务费,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性价比更高的其他烤鸭店。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四季民福等餐厅;外国游客们则更愿意把这个难得品尝烤鸭的机会送给中西合璧的大董;同样历史悠久的便宜坊,也通过灵活的经营、体贴的消费攻略吸引着年轻群体的关注。

  全聚德六年来几乎停滞的业绩,似乎也在向世人宣告着这家百年老店的衰落。

  2012年至2017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44亿、19.02亿、18.46亿、18.53亿、18.47亿、18.6亿;净利润分别为1.66亿、1.22亿、1.38亿、1.43亿、1.50亿、1.51亿。

2页 [1] [2] 下一页 

连全聚德烤鸭都卖不动了 从烤鸭之王跌落神坛用几步?

烤鸭第1股糊了:全聚德Q3利润跌超10% 造血功能拉警报

全聚德第三季度利润跌超10% 造血功能拉警报

海底捞上市了 全聚德、广州酒家、呷哺呷哺等如今怎样了?

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变化巨大 全聚德六年转型道路艰辛

搜索更多: 全聚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