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上市了 全聚德、广州酒家、呷哺呷哺等如今怎样了?

  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房地产公司数量为142家,当前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互联网公司63家,总市值为7760.13亿元;制药公司数量为175家,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

▲从地域分布看,广东省在A股上市的公司数量最多

  餐饮行业呢?

  我国餐饮行业规模巨大,WIND 数据显示,从行业角度来看,营收增速最高的行业为餐饮旅游,增速达到49.12%,其次为计算机、传媒、房地产、建材、医药等行业。

  尽管增长速度遥遥领先,餐饮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却寥寥无几,如果按照以餐饮业为主的标准来划分的话,只有全聚德(002168)、西安饮食(000721)、去年6月在上交所IPO的广州酒家(603043

  和在新三板挂牌的海底捞子品牌优鼎优(871375.OC)是以餐饮为主业。如果范围扩大,也只有华天酒店(000428)、金陵饭店(601007)、锦江股份(600754)等几家上市公司与餐饮相关。

▲国内最早上市的餐饮品牌——西安饮食

  与此同时,在香港市场上市的餐饮类企业却相对丰富多了。香港本地的老牌餐饮企业大家乐(00341.HK)和翠华茶餐厅(01314.HK),内地的味千(00538.HK)、唐宫中国、呷哺呷哺(00520.HK)等。

  海底捞于 9 月 26 日在港交所上市,对于这家“火锅之王”,上市只是第一步,上市之后的海底捞将会发生如何改变,已经在资本市场的海洋中遨游多年的“前辈”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些许启发。

  1、全聚德(002168.SZ)——变化正起,值得期待

  全聚德这个招牌创建于 1864 年。1993 年,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1994 年,由全聚德集团等 6 家公司发起,成立了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2003 年和 2004 年经过两次重组,成立了中国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2007 年,“全聚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全聚德发布的年中报告,18年上半年全聚德实现营收 87592.2万元,业绩增长略高于前期。

  

▲全聚德庞大的关系谱

  受八项规定及行业波动等影响,全聚德前几年未曾有新的直营店扩张。从 2017 年下半年起,全聚德借着一线城市餐饮复苏的机遇,开始寻求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布局。2017 年和 2018 年上半年,全聚德分别新增 7 家和 2 家直营店(其中北京 2 家,长三角 4 家),预期下半年仍将开店,全年开店数有望与去年持平。

  时隔多年,全聚德重回新开店拓张的快车道,也是体现了对餐饮行业复苏的信心。由于 17 年新开门店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尚需经营爬坡期,今年年中的报表未能完全体现新开门店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随着新开门店逐渐成熟,未来成长可期。

  2、广州酒家(603043.SZ)——餐饮与食品齐飞

  广州酒家是始建于 1935 年的中华老字号,以经营传统粤菜驰名,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2015 年,其“粤菜烹饪技艺”成功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广州酒家以大众餐饮与食品制造两项为核心发展业务。

  餐饮业务方面,截止到2017年末,广州酒家旗下拥有 17 家餐饮直营店、1 家参股经营店,拥有餐饮品牌“广州酒家”“天极品”“西西地”“好有形”。成熟门店虽店面差异较大但整体效益可观,作为大型餐饮门店。2016 年坪效达 1.14 万元,超过行业平均水准。公司计划 2018 年在广州、深圳总计新增4家门店,预计未来每年保持 2 家左右的增速,未来有望逐步完成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的门店布局。

  食品制造方面,公司从 1995 年成立利口福食品后不断拓宽食品加工业务,2017 年末拥有超过 170 家的饼屋门店。 2017 年,全资子公司利口福贡献净利 2.4 亿元,占总利润的 71%,其产品覆盖月饼、速冻食品、腊味、西饼面包、 方便食品、放心午餐等系列共计 160 余个品种。中秋月饼系列更是连续多年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此外,2016 年推出的新品核桃包成为当年爆款,配合奶黄包、糯米鸡等定位较高的粤式点心,广州酒家在食品业务方面不断纵深化发展。

  3、西安饮食(000721.SZ)——餐饮业老树新花,业绩承压亟待转型

  西安饮食是西安地区老字号餐饮企业,组建于 1992 年 12 月,1993 年 11 月,西安饮食整体改组后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于 1997 年 4 月 30 日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西安饮食今年披露的财报,分各个收入板块来看,餐饮服务实现营收 1.98 亿;商品营收 1509.1 万;客房服务营收 613.36 万。西安饮食的餐饮收入同比连续三年下滑,商品和客房连续四年下滑,内部自我增长受阻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善。

  近年来受消费市场低迷态势的影响,西安饮食自身主营业务发展空间遇到瓶颈,短期内不具备较强的业绩支撑。对此,西安饮食正在试图尝试转型:1. 掘金大众消费商品,跨界经营尝试多元化发展。依托旗下 11 家“中华老字号”特色品牌名店的影响力和餐饮管理团队,小型连锁店和社区便利店是其下一步逐渐推进的领域;2. 尝试电商平台,布局餐饮 O2O 模式。财报期间西安饮食继续通过餐饮+互联网等有效途径提升服务质量及信息化水平,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其中团购套餐推动了线上销售,效果良好;3. 加速资本运作,外延扩张诉求强烈。2015 年,西安饮食筹划收购嘉和一品 100% 股权的计划虽被迫中止,但仍然彰显了其为强化餐饮 O2O 布局,转型大众餐饮市场的决心,未来进一步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外延式投资并购的预期依然存在。

2页 [1] [2] 下一页 

商机盒子荣获「餐饮特许经营企业放心服务平台」,以严选模式构筑餐饮加盟信任

做了24个餐饮品牌个个凶猛 这家企业海底捞张勇都佩服

市值破千亿 港股近十年来最大餐饮IPO诞生

产品与品牌堡垒双重失守 风光20年的韩式餐饮何去何从?

消费降级论来袭,餐饮行业会受影响吗?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