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乐天玛特之后 乐天百货也开始撤出中国?

  在今年的秋冬时节,乐天似乎更能感觉到这场冷风的凌厉。当年的壮志豪情如今已被现实撕成碎片,在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曾经高喊着“致力于中国发展”的乐天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出。乐天玛特彻底败走中国之后,乐天百货或许也已吹响了撤退的号角。

  撤店?

  乐天百货在中国所开的首家门店或许只能止步于2018年。

  近日,新金融记者发现,位于天津的乐天百货东马路店内,原本应该在收银台、会员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不见踪迹;商场地下的进口超市中,原本琳琅满目的货架上空空如也,冰箱、冰柜也都断了电被闲置;据记者粗略统计,商场内包括古今、欧迪芬、ENZO、Kappa、Eland等知名品牌在内的近30个柜台已经被清空。对此,有多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商场即将于12月31日之前正式闭店。

  为了核实此事,新金融记者致电乐天百货东马路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此事,随后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和采访提纲后称,会向上级反映,将由专门的负责人回电。但遗憾的是,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几天之后,一名自称在乐天百货工作8年的高姓员工私下了解到记者的采访需求后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并在电话中声称乐天百货即将停业:“乐天已经从中国撤资了,在乐天玛特陆续闭店之后,目前乐天在天津仅剩下乐天百货旗下的东马路店和文化中心店。其中,东马路店计划在年底之前关闭。”

  翻看东马路店的网上评论,“冷清”“萧条”等字眼出现频率颇高,店内销售人员也向新金融记者坦言,近年来,该商场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常常有工作人员比消费者还多的情况出现。一位消费者回忆,位于商场地下的进口超市在清空之前,由于消费者较少,几乎每天都会有临期食品促销,比如买二送一甚至买一送一。

  东马路店曾在乐天百货官网上开通线上微店来挽回局面,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从官网上可以看到,微店首页推荐的单品还是2017年秋冬款;点开产品链接,一些页面无法访问,而另一些则显示产品已经下架,而这些商品在下架之前的销量仅停留在个位数。

  “从很久之前公司就开始对员工以自动辞职的名义进行遣散,并要求我们统一口径,无论是撤资问题还是员工赔偿问题一律不允许对外回复。”因此,上述高姓员工并未向新金融记者透露其所在的部门与职位。

  据了解,乐天百货东马路店属于租赁地产,该物业属于仁恒旗下,而未来用于何种用途尚不得而知。

  而经营艰难的不只是东马路店一家。新金融记者了解到,目前乐天百货在中国有5家门店:2011年天津东马路店开业、2012年天津文化中心店开业、2013年威海店和成都环球中心店开业、2014年沈阳店开业。连续4年增速保持在每年1-2家门店的乐天百货,从2015年开始停止扩张的脚步,究其原因,离不开持续亏损的压力。

  据乐天集团旗下百货部门在华的财务报告显示,乐天百货在华业务于2016年销售额为970亿韩元,亏损达700亿韩元;2017年销售额为760亿韩元,亏损为700亿韩元。2018年第一季度,乐天百货在华销售额200亿韩元(预计),亏损额为160亿韩元(预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乐天集团就对外宣布不排除出售全部在华门店的可能。除了实体门店之外,乐天在同年1月12日关闭了天猫国际上的海外旗舰店,随后,其在京东上的商品也全部下架。

  败退

  在百货业态之前,乐天集团旗下超市品牌乐天玛特更早地施行了“退”字诀。

  乐天玛特在2008年收购北京8家万客隆超市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仅用了1年的时间就将门店扩张到100家。巅峰时期,乐天玛特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在全球零售店中占比四成,并贡献了近七成的营业收入。彼时的乐天玛特对于中国市场信心满满,定下目标:预计2018年中国门店增至300家,销售额实现2000亿美元,成为“亚洲零售业之最”。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2018年到了,当年立志拿下300家门店的壮志豪情早已成过眼云烟,乐天玛特近年来一步步后退直至退出中国。

  乐天玛特的颓势从2012年开始显现。其于2012年—2014年共关闭了7家门店,2015年7月,同时关闭了山东4家门店,以此退出山东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到2016年间,乐天玛特在中国四年间损失约合人民币29.4亿元,2017年亏损更是达到16.4亿元。为了挽救局势,乐天集团曾两次向乐天玛特进行大规模“输血”。

  2017年3月,韩国乐天购物为乐天玛特中国卖场注资36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用于运营,不到半年,这笔资金就已全部用尽。同年8月,韩国乐天集团再次向在中国陷入经营困难的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注资规模3亿美元。同时,乐天玛特还将在华法人代表全部换为中国人,实施本地化战略。然而这一系列举措依然收效甚微。乐天集团表示,彼时,乐天玛特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为了止损,乐天玛特只能选择加快收缩战线的脚步直至彻底退出中国。

  今年5月,利群发布公告称,拟与交易对方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购买其持有的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境内公司100%的股权,以实现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近日,乐天百货东马路门店内,近30家专柜已被清空。

2页 [1] [2] 下一页 

乐天百货拟全面撤出中国内地?成都方称暂未收到通知

乐天百货回应撤出中国内地:有商讨对策 尚无具体方案

零售头条:乐天百货拟撤出内地市场 达芙妮巨亏超5亿港元

乐天百货业绩不佳 拟撤出中国内地市场

韩媒:乐天百货今年不给员工涨薪 8年来第一次

搜索更多: 乐天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