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到一年时间,北京品牌便利店的规划数量又翻了一倍

  去年年底,北京想通过开店优惠的方式增加市内便利店数量,计划到 2020 年将便利店数量扩充到 3000 家。不到一年时间,10 月 18 日北京对便利店的发展提出了新计划,未来三年全市的连锁便利店数量达 6000 家。

  作为比较,据微信公众号零售前沿社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 2017 年年底北京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约为 1200 家。《好奇心日报》去年曾统计北京最大的 3 家便利店公司,好邻居、7-11和全时拥有的门店数量加起来还不到 800 家。

  现在,北京计划从 3000 家便利店数量扩充到 6000 家。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2017 年北京便利店增速达 20.7%,是一线城市发展中最快的。但按此计算,按 2017 年便利店数量 1200 家计算,三年内要到 6000 家,每年平均增速需要达到 133%。而石油系便利店、夫妻杂货店并不算入统计,按新规划新便利店指的是全时、711、罗森这样的连锁品牌便利店。

  这需要在政策上再给予更多开店优惠和资金支持。刚发布的新规划,在去年年底的便利店发展规划上又进一步提出了 19 条详细的要求和支持,包括便利店经营的空间、项目品类、注册审批、智能菜柜、仓储物流以及资金支持等。

  新规划要求按居住项目,每一千人预留 10-20 千米的业态空间给便利店,每个社区要不少于 1 个连锁便利店。根据 2017 年商务部流通司《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北京平均 1.5 万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对比便利店发达的上海和广州,这一数字是 3369 人和 3076 人。为了给便利店腾出空间,北京开放地铁、公园、医院等公共服务空间、原社区的锅炉房、煤场、煤气站、奶站等空间,以增加便利店数量。与此同时,如果居民需要,可以增加厢式智能便利设施,即无人菜柜或无人便利店。

  在开店方面,从今年 4 月开始执行“一区一照模式(一个行政区选择一个机构作为本区管理机构,只需要一个工商营业执照,其他新店不用)”的便利店,可以一次申请多个分支机构注册,并在 3 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对 300 平米(包含 300 米)以下的便利店,不再进行开业前的消防检查,但正常营业时还需要消防检查。

  如果便利店搭载销售食品,食品经营许可审核时长从去年的 12 天缩短至 5 天。另外,这次新规定比较大的变化在于允许锁便利店企业出售乙类非处方药品。根据北京商报,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将会配合此政策出台一个可供便利店出售的药品明细,主要是消费者日常用药,应用于一些小伤小病。

  在资金支持方面,针对连锁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新建或改建配送中心等项目,装修和硬件设备购置所需要的资金,可按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 50%,但不超过 500 万元的金额支持。

  另外,新规划还提到会对便利店的标志牌匾,即设置位置、体量、形式、色彩和照明灯要素给予“规范”。

  (来源:好奇心日报 谢金萍)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无人便利店的火焰与海洋

促进便利店发展要避免替市场代劳

北京大力发展连锁便利店 用3年使门店超6000家

京东便利店否认倒闭潮 刘强东赔钱挖人继续扩张?

失落的社区便利店:等待收编,或走向消亡?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