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无人便利店的火焰与海洋

  10月18日消息,在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新零售论坛”上,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发表了题为《无人便利店的火焰与海洋》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无人便利店是零售新物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一直都很火热。无人便利店很值得做,且值得继续做。

  据悉,本次会议以 “智能商业时代”为主题,将突出关注数字经济、智能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新零售、大数据等热点领域。在本次会议中,缤果盒子、简24等多家企业出席并发表演讲。

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子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作一个分享,分享一下关于无人便利店这个行业的一些思考和我们的发展。

  主办方给我的主题是——无人便利店的火焰与海洋,我认为就是从无人便利店很火到现在比较冷静的状态,让我来讲讲,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在我看来,在这个行业里去做事的,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一直没有认为这个行业有凉过,一直都是很火热的。2017年无人便利店的概念刚刚提出时,可能有一点过于甚嚣尘上了。今年我们开始沉淀下来,研发新的产品和技术,所以在行业里现在可以看到,都是一些有技术,有实力,并且对这个事有长久耐心的从业者在做,我认为这对行业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

  开始我的分享之前,给大家介绍一下缤果盒子,我们看一段简单的视频。

  (视频)

  刚刚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主要的产品,除了在国内,我们在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都可以看到缤果盒子在当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会出现无人便利店这样一个事物?它是不是有价值?我想说的是,无人便利店的出现是有其必然性的,因为很多新技术的出现就会催生出新的渠道。所以,去年可以看到,移动支付已经极大地普及,它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在可以提高支付效率的场景下,产生很多新的应用。另外,还有我们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以及手机的使命认证,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开发,让无人便利店和无人零售这件事可以大规模普及。就像刚刚看到的缤果盒子一样,我们通过新的技术,让机器识别消费者买的是什么商品,然后自动结帐。所以无人便利店的出现是有其必然性的。

  零售是如何一步步进化的?零售其实很简单,就是我把商品运输到店里,然后交给消费者,我给你货,你给我钱。其实涉及到两方面,一个是支付,一个是交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零售的发展,从以前只有集市,支付和交付效率特别低,交付的话,需要逢集日才能交付。后来出现了商店,可以在固定的场所完成这个交易。再后来计算机的管理体系出现之后有了超市,可以大面积、大范围的接触商品,超市的收银员可以同时处理好几个结帐的需求,让售卖这件事的效率提升了。再之后就是电商,因为支付可以随时随地发生,但是交付却很远,可能需要几天才能收到货,2015年有了本地化服务的概念,它的支付很快,交付周期也可以压缩到几个小时以内。无人便利店也是基于支付和交付效率的提升之后而产生的新的消费渠道,所以我们的无人便利店开在社区,离消费者特别近的地方,或者写字楼底下,24小时营业,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来结帐,让整个支付和交付环节都提前了,这对零售来说是一种提效。

  刚刚我们在休息时贾总编还问我,你们为什么还要做这个事儿?这个事儿到底值不值得做?我说这一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而且它很值得做。大家一直在谈新零售,新零售就是对旧零售的一种改革,在我看来,我们把零售成本分为前端成本和后端成本。以前谈到新零售,包括盒马也是这样的一种方式,我们花很多精力做后端成本的优化,比如做中央厨房和B2B供应链,都是让供应链后端的成本得到集约化,便利店成本不但没有降,反而升了,比如房租以每年6%的比例增长。无人便利店就是通过技术的优势这种新的形式,让前端的成本不能降,反而一直增加的成本在降低。像一家24小时的便利店的前端成本,加上设备折旧,一个月都不到四千块钱。对于传统24小时的便利店来说,那是不可想象的,我们的成本是它们的1/10,甚至1/15,这就是无人便利店的价值。

  我们的开办成本比传统便利店一次性的开办成本低很多,时间也短的很多,三天可以开一家店,而且可以随时移动,我们的租金、店费、网费这三个成本只需要两千块钱一个月左右,人力成本方面,就算加上前后端成本,也就两千块钱一个月左右,所以这个成本是非常低的,相对于传统零售概念来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到一年可以开500家店。因为成本这么低,它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去更多流量低的地方,我们甚至可以在内江这样的城市生存,只要有消费者,有居民,他们都有便利店的需求,因此我们有很庞大的用户群,成本足够低可以去到竞争更少的地方做生意。以上就是我回答贾总编的问题,无人便利店这件事很值得做,而且值得继续做。

  因为它的成本很低,所以我们说无人便利店是零售新物种,去年我就在这样说,但是今年我想说的是,它就是一个零售新物种。我们可以看到有效流量从低往高走,在自动贩卖机这里看,是0到100这样的销售金额。夫妻店需要两千到三千日销售金额才能活下去,就是正常的成本架构下,很多夫妻店是把自己人工没有算进去,如果人工按照三四千一个月来看,他们也需要两到三千日销售金额才能存活。三千以上,甚至两万+的是连锁便利店。在这样一个区间上,以前在一百到两千这样一个日销售金额是没有渠道存在的,这个渠道就代表了流量不是很高,但是有大量人群存在的区间,以前没有人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就在填补这个空白,所以说它是一片蓝海。

  在高端社区或者封闭社区,在我们消费者一辈子花一半时间所待的空间里,其实是有这个消费需求的,以前只是没有能够很好满足需求的服务提供,所以在家就很少买东西而已。所以我们改成在手机下单,然后送货上门,但是送货上门这件事的成本一定会越来越高的,这其中人力成本是重要制约因素。我们想以更低的成本,更高效的方式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件事是有其价值的,我们七个月就可以回本。现在有的盒子一个月可以做一万销售额,单体坪效是711的好几倍。所以,我们可以去到711这些去不到的地方,就是日销售额一千到两千的区间,同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表现也不错。

  因为它的成本那么低,有这么大的需求,所以去到了韩国、马来西亚,已经有40个城市落地了超过500个便利店,管理这500个便利店只需要80位理货员,所以成本效率是很高的。平均每个盒子日销售金额八百块钱,三百块钱是前端运营成本就可以覆盖掉了,八百块钱的话,就可以发现它是可以持续不断地复制,现在有超过200万用户,其中15%是高频消费者(每个月都会来买东西,会固定来买东西),所以活跃度很高。按照我们节约时间,通过智能化的结帐方式,其实已经节约了超过30万小时的结帐时间,也节约了超过200万个守侯工时,对于很多夫妻店来说,他们最大的痛点不是供应链,不是赚钱多寡,最大的痛点是——他们的效率太低,用了大量的时间等消费者上门。其实这些时间,未来都可以通过缤果盒子的解决方案去把人释放出来,让他们可以做更多的事,而不是把时间花在等上面。所以,消费者其实是很喜欢我们的,在后台每天也收到很多消费者提出希望在自己的小区放一个缤果盒子,希望体验到缤果盒子。

  早期我们遇到了很多奇葩的问题,就是很多小区在缤果盒子没有进去之前,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特别是早期没有消费者支持,甚至有消费者投诉说我们的缤果盒子压在了他们小区的“龙脉”上,让我们离开。但是他们享受了我们提供的一段时间的服务后,很喜欢我们的服务,随时随地买到自己需要的优质商品,这就让他们变得特别便利,因为楼下就有24小时的便利店,这绝对是一件对大多数人来说很幸福的事情。

  今年以来,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已经不像去年那么热闹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事儿,有外部的原因,比如说早期这个行业都在创业,需要很多资金的支持。从今年来看,整个行业门槛也慢慢提高了,首先我们的技术研发投入很多,相关人才引进的成本也很高,像我们公司,光是做技术的就有两百人左右,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事业,需要很大的月薪,投入很多,才能做出一个消费者认为可用,可规模化的产品。只有达到规模化之后,你单位的运营成本才会降到足够低,但是规模化所需要你投入的资产规模又很大,我们现在已经消耗了一个多亿的成本,这都是很大的资金占用。

  还有一个是行业链条很长,从最高精尖的研发,再到普通的研发,再到用户运营,商品采销、物流、仓库、生产制造、运维等等,这个事做起来还是很难的,它不是一个几十人的团队可以做好的。最重要的是,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直很积极努力地跟各地政府沟通,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有序的做这件事,所以在北京、西安、上海等等城市,政府都很支持我们,给了很多支持政策。在这之前,我们花了很多冤枉钱,进入小区之后因为证照不全,要求我们撤。但是现在来看,政府的态度越来越明确了,昨天北京也发了19条支持无人便利店行业的支持。所以,这些都需要时间,需要整个社会慢慢去学习和认识,再到熟悉,再到支持。

  无人便利店除了是便利店之外,它还是一个离消费者很近的智能空间。现在我们和都江堰政府合作,把政务机也放到了缤果盒子里,可以在都江堰市区域内的几十个缤果盒子里办证和缴费,未来也会放入一些生活缴费,以及放一些非处方药进去,服务居民。现在我们也在探讨跟公安联网做安防庇护站,因为缤果盒子在整个城市到处都有,如果有任何的妇女儿童或者弱势群体遇到紧急情况,就可以进入缤果盒子,一键呼叫警察,达到安防庇护站的作用。所以它不仅是一个智能便利店,我们希望它还是一个便民的服务设施,也是智慧城市的基础配套。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感谢大家!

  来源: 亿邦动力网

海口首家无人便利店关门歇业 开业不到半年

扩大非油业务 中石化把无人便利店开进香港

亚马逊收购大量小型零售店 准备在英国设无人便利店

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落地马来西亚 进入东南亚市场

亚马逊大量收购小型零售店 为在英国开无人便利店布局

搜索更多: 无人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