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促进便利店发展要避免替市场代劳

  北京市商务委等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19条新措施。要求居住项目规划按每千人10到20平方米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新开店最高补助500万元。北京市将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6000家以上,每个社区原则上配备2个连锁便利店,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要判断一个地方经济是否发达,观察便利店特别是品牌便利店的数量,据此估测零售业态状况,是个不错的办法。凡是零售终端密集,品牌便利店开得多开得密的地方,说明居民消费水平不差,城市经济水平自然也不差。便利店多的地方,往往才是一个城市,真正意义上的市中心所在。

  便利店可以作为判断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但那绝不是说只要把便利店开得多多的,一个地方经济肯定就会棒棒的。便利店的存在状况,只是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便利店行业,被称为是一个“弯腰捡钢镚儿”的行业。钢镚儿当然也是钱,但终归是小钱,而且得一个一个地弯腰捡,一年365天,甚至每天24小时,赚的是个辛苦钱。

  虽然因为新零售的风靡,便利店行业近年来貌似受到了更多关注,也有资本注入抢滩的迹象;但是,无论是互联网也好,新经济也罢,给便利店行业带来的革命性改变,依旧很少。夫妻小店式的便利店,固然是个不错的吃饭营生;连锁性品牌便利店的发展,却并不是特别顺利。

  哪怕是口碑很好的日系便利店,在我们这儿也屡屡碰壁。7-11进入北京14年,门店不过两百多家;罗森在上海经营20多年,至今仍未实现全面盈利。尤其是今年,便利店行业寒风料峭。因善林资本爆雷,邻家便利店在北京的168家门店一夜之间关闭。北京131便利店随后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出现资金周转问题。

  便利店行业正被一种紧张的氛围环绕,不知道,这是否北京7部门联手出台文件,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背景。但是,说实话,便利店发展终归是市场的活儿,理应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三年时间开出6000家便利店,每个社区配备2家,这能不能做到?按照我们的办事效率,很有可能做到。问题是,开得起来,能不能开好?这恐怕就不是发通知管用的了。

  隔行如何山,便利店看起来只是家门口的小生意,但要想开得好,开得受欢迎,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连锁便利店,既考验能否形成强有力的供应链及物流体系,也考验能否提高商品、服务与周边客群的匹配程度。新开店最高补助500万元的刺激之下,会否滋生寻租腐败暂且不说,谁有资格拿谁没资格拿也不提,光是这些纳税人的钱砸下去,会不会都给浪费了,就挺令人担忧的。

  便利店开得多不是目的,能不能开得好,开得下去,市场才有发言权;同样,便利店全覆盖也不是目的,哪里适合开,哪里不适合开,还得市场说了算。相关部门要促进便利店发展,可以在开店审批上简政放权,在税费减免上有所优惠,但也要避免让计划替市场代劳,直接人为划出一个满城尽有便利店的纸上图景,再以开店补助之类的方式去简单实现。

  (来源:红网 舒圣祥)

北京大力发展连锁便利店 用3年使门店超6000家

京东便利店否认倒闭潮 刘强东赔钱挖人继续扩张?

失落的社区便利店:等待收编,或走向消亡?

苏宁从上市公司剥离小店 便利店竞争激烈

延续强势收购风格 物美接盘邻家便利店

搜索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