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注册,4万家拉面馆咋办?

  2、独特的商标图形,具有显著性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其商标上独特的图案,具备显著性。

  此前,“兰州牛肉拉面”商标被宣告无效,就是因为缺乏显著性。

  这个显著性的判定,是指消费者在日常购物时将某一标志认同为商标,该标志就具备显著性,比如,消费者看见咬了一口的苹果这个标志,就知道这是苹果公司。

  而在法院的审理中,认为兰州牛肉拉面作为地方风味小吃,如果单独考虑商标的文字与拼音部分,确实是缺乏显著性的。

  但是“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中,独特的图案占据了大部分内容,以一个绿色的剪影,类似仿佛一人正在用力拉面,加上一轮火红的太阳,设计独特。

  因而法院认为,这一独特的商标图形是具备显著性的。

  3、长期、广泛推广,加强了显著性

  正如,前文所说,商标的显著性,是决定“兰州牛肉拉面”这一商标,能够保住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兰州牛肉拉面在国内的发展和壮大,同样加强了这种显著性。

  要知道,光使用“兰州牛肉拉面”这一商标的面馆就达到了2000家,再加上长期、广泛的宣传,让商标整体的显著性被进一步的加强。

  因而,就是考虑到这些综合因素,法院才最终判定争议商标整体上具有显著性,可以作为商标注册。

  “兰州牛肉拉面”,这六个字以后随便用!

  “兰州牛肉拉面”这个商标,最终是保住了,很多餐饮人都关心,以后使用这一商标是不是要付费,尤其是国内4万家兰州牛肉拉面馆,其中只有2000家使用了该商标,另外3万多家是不是都要取缔呢?

  其实并不是,虽然说商标是维持注册了,但是其中文字和拼音的专用权,并没有归属兰州商业联合会。

  因此,也就意味着,如果商家单独使用“兰州牛肉拉面”这六个汉字或拼音,是不构成侵权行为的。

  所以,实际上,在最终法院的判定之后,餐饮人所担心的商标付费问题,和商标侵权问题,已经不存在了。

  当然,如果需要使用“兰州牛肉拉面”这一整体商标的话,还是需要经过兰州商业联合会授权的。该协会是属于社会团体组织,该协会申报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也是经过政府授权的。

  职业餐饮网小结:

  本次,“兰州牛肉拉面”商标争议事件,在餐饮行业其实并不是唯一一例。

  比如,之前的扬州炒饭,当地的烹饪协会注册了商标后,也曾对外宣布,凡未经协会同意,擅自使用“扬州炒饭”的招牌,将被追究侵权。

  当时,也让那些祖祖辈辈都在卖扬州炒饭的餐饮人,大为不解,怎么一夜之间,这“扬州炒饭”就成了你家的招牌?

  所以,这一事件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但实际上最终也根本没能追究得了商标侵权责任。

  而“兰州牛肉拉面”与“扬州炒饭”有着相似的背景,这一次法院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对此,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来源:职业餐饮网  王依)

2页 上一页  [1] [2] 

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注册风波始末 关于商标异议是什么

兰州牛肉拉面定“行规“:原汤和水比例不得大于1:2

继沙县小吃规范化后,兰州牛肉拉面出新规“打假”

兰州牛肉拉面多赚钱?北京一家小店年入近200万元

兰州牛肉拉面打造中国最物美价廉的快餐

搜索更多: 兰州牛肉拉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