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消费降级论来袭,餐饮行业会受影响吗?

  “消费升级论”还没捂热乎儿,“消费降级论”的浪潮又强势来袭?起起落落的消费市场动荡不安,餐饮行业又会受到哪些影响?

  消费升级or消费降级?

  康师傅峰回路转,星巴克却遭冷遇

  2013年到2015的三年间,康师傅控股的营业收入一路下滑,分别为109.40亿美元、102.37亿美元和91.02亿美元,净利润则更是从4.08亿美元下滑到2.56亿美元,短短三年,几近腰斩。泡面榨菜等方便食品似乎已经被越来越追求口味和健康的消费者所抛弃,于是乎,人们纷纷感叹消费升级的时代已经来临,低价商品的时代不复往矣。

  然而现实却给板凳还没坐热乎的“消费升级论”一个措手不及,2018年上半年,连续亏损多时的康师傅和统一的业绩,均以增长收官,尤其是康师傅,净利取得近7成的增长。根据8月27日,康师傅控股(00322.HK)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实现营业额人民币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净利润14.88亿元,同比增长69.10%。

  而作为康师傅的竞争对手——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于一周前的8月20日,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实现营收人民币112.24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经营利润9.33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7.143亿元,同比上涨25.4%。

  另一头,作为城市白领的标配、消费升级的代表,位于商圈旺铺的星巴克,却开始受到冷遇。7月底,星巴克发布的2018财年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亚太区营运利润率同比下降7.6%,中国区门店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这是中国市场九年来的第一次下降。

  难道说消费升级的论断还没站稳,大多数餐企还未从中尝到甜头,这一波升势就要一泻千里了?昔日里,吃着泡面、就着榨菜、喝着二锅头的“美好画面”又要成为标配日常了吗?一时间,消费降级的“雾霾”似乎又笼罩在茫茫市场上空,无数经理人也纷纷猜测,这一轮的“消费”动荡,又会给餐饮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呢?

  事情并不单纯

  究竟是市场变了,还是品牌变了?

  但机智的小编掐指一算,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般单纯。

  的确,康师傅和统一的业绩大幅回暖,今年终于可以赚他个盆满钵满,但我们不能只看到白花花的钞票,而要搞清楚为什么前年还卖不动的“国民泡面”品牌,今年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呢?这究竟是市场变了,还是品牌变了?

  仔细研究康师傅和统一新推出的产品和品牌,我们不难发现,近几年,这两家方便面、饮料巨头都开始在走年轻化多元化的品牌道路。比如,统一于今年开始进入自热食品领域,其代表作品“煮时光”自热小火锅,打着“重庆老火锅”的旗号,就是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典型之作。

  “煮时光”作为接力统一高端泡面品牌“汤达人”的继承者,不仅更加注重口味,在健康营养方面也比以往的泡面高出不少档次。其每盒45元的售价,更是将昔日主打低端商品的统一,一下子拉到了高端产品的品牌之列,可以说,这是统一顺应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而做出的改变,通过对之前的方便食品进行升级,以另一个方式重新切入方便食品市场,这也是其寻求全新盈利增长点的转型方向。

  除了在产品上进行年轻化升级之外,在营销层面,统一和康师傅也都在跨界营销的大潮里玩得风生水起,无论是携手美图还是王者荣耀,无不聚焦瞄准年轻消费群体,统一甚至直接将“95后”、“00后”写入财报。

  变化的是品牌而非市场

  康师傅产品转型,暗合品质升级的需求

  看到这里,相信大多数人已经心里有数。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整个市场并没有发生改变,变化的是品牌。深入挖掘康师傅、统一等泡面品牌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泡面之所以能够在近几年“重振旗鼓”,再次赢得市场青睐,其根本原因并非消费降级,而在于泡面企业通过创新所进行的“自救”,即“产品高端化”。

2页 [1] [2] 下一页 

2018年2季度餐饮行业投融资金额超35亿,创新高

2018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十大事件盘点 网红店、网红吃法受追捧

赋能新餐饮-哆啦宝助力北京餐饮行业协会

上海长宁区环保局与美团达成合作 共同推进餐饮行业环境保护

八戒IT发布餐饮行业软件开发解决方案

搜索更多: 餐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