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近东:苏宁28年是一个走出舒适区的过程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第40站理事互访走进苏宁南京总部。张近东理事在分享交流中强调,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谈及苏宁的两次转型,他说:“苏宁28年,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苏宁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张近东在介绍苏宁两次转型的时候如是说。

  28年前,张近东在南京创立苏宁。从第一家门店南京宁海路空调店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巨无霸,苏宁展现了一个零售企业从规模到思维的指数级增长。

  2018年9月6-7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互访第40站来到苏宁总部,理事们实地参观了苏宁云仓、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和苏宁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了解苏宁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和投资八大产业板块。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向理事们介绍了苏宁的价值观和两次转型,“尽管现在的苏宁交易规模过万亿,但在广阔的零售行业里,我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提早启动转型布局,逆势极速增长

  就像一座梅阿查球场有国际米兰和AC米兰两家顶级俱乐部,智慧零售这个战场上也不止苏宁一家豪门,但苏宁的目标一直是成为从传统零售“升级”成智慧零售最成功的那个。

  “(苏宁)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谈起苏宁最近一次的转型,张近东说,当时(2009年)千亿级的苏宁在转型之初,面临着外界各种质疑的声音,在当时的舆论环境中,互联网和实体,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但张近东当时就认为,“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2009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全面引发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当时突破千亿级的苏宁成功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一个势头发展正旺的企业遇上新的技术和环境,张近东表示,“当时正是苏宁连锁零售发展的巅峰,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拥有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率先捕捉到了互联网零售发展的机遇,踏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马云经常讲:“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如今苏宁已经成功探索并全面布局了“后天”的智慧零售,但这样的努力必然充满一个个现在和近期的残酷。回看这些年,张近东表示:“回顾苏宁28年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今天,苏宁年营收5579亿元人民币,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年度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

  2

  零售,零售,还是零售

  “今天的优势终究会被明天的趋势代替,”张近东说,企业家真正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固步自封的传统思维,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就必须立足行业与时俱进,要把握趋势迎接挑战。但不论苏宁怎么顺应潮流,零售的“根”绝不动。

  “零售是1,其他都是0!”

2页 [1] [2] 下一页 

苏宁张近东:数字生存时代 没有纯粹的传统企业

张近东再度联手马云:苏宁拟2.1亿美元投资云锋基金

苏宁的野心和张近东的承诺

张近东:苏宁的目标是做零售业的3D打印机

苏宁发力零售云 张近东又开始创富计划

搜索更多: 张近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