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什么Costa倒闭了 但星巴克能成为全世界最牛咖啡店?

  为什么我们要重视复购率?

  所以我们再讲品牌的复购率,巴菲特说喜欢上瘾的东西,比如说可口可乐、汉堡、糖果、咖啡。

  上瘾的核心就是复购率。你的用户会来再来买,背后是用户数的增长、滚雪球。比如说一个产品,大家都不断上瘾,会从一个客户变成两个、三个,最终底层的用户数会越来越多。老用户因为上瘾不会走,新用户又可以通过市场、广告不断获取,这是一个最好的商业模式。

  如果这个产品不能让你上瘾,就变成割韭菜的模式。商家会忽悠你,把钱集中于怎让你来消费,但你只会消费一次。而且上瘾一旦形成,习惯会很难改变。所以,如果连锁商业模式最好就是你能对这个品牌上瘾。比如说喝咖啡,你只喝星巴克,有星享卡,还能积分。你会发现,去吃饭都会让你办张会员卡,但你可能不大愿意。因为你认为未来你都不会去这家饭店吃饭,是很低频的。但星巴克我就很乐意,因为我知道我明天还要喝咖啡,但我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去吃火锅或其他的菜。而且星巴克的连锁有很多,很容易找到。

  所以这个Customer Loyalty Program,会员卡的模式就很重要。再举个例子,在电商的冲击下,好市多costco的生意还是不错。

  在美国,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不属于互联网TMT这个行业,而是可选消费品行业。2000年到2016年,美国大零售行业的市值没发现任何变化,但亚马逊股价涨了几十倍,然后亚马逊吃掉了梅西百货、希尔斯百货、Target,就是美国传统的零售公司。甚至沃尔玛,这几年市值也在下滑。从整个零售观的角度看,过去十几年并没发生太多变化,用户过去在传统零售购物多,现在在亚马逊网上购物多,但是Costco就没怎么变。它是采取办会员卡享受低价格商品的模式,一个人的会员卡大概是55美元,家庭卡110美元,任何商品的毛利率不会超过15%。因为Costco商品很便宜,就会吸引我,而且会员卡也很便宜。

  有两个原因,第一,它的sku很少,属于严选的商业模式,沃尔玛牙膏有三十种,它可能只有三种,这样它就可以大量采购,使它对上游的议价权很高。第二,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会员费,而沃尔玛主要是赚差价,碰到电商就扛不住了。这里也有一个复购率的问题,它的复购率会越来越高。严选商业模式已经在开始被大家认可,包括在中国,小米有些方面也在学Costco。

  重视消费者口味变化

  还有就是未来消费品行业的趋势是什么。一种就是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另一种是消费模式是什么。趋势往往是把握住了,会出现很多牛逼的公司。

  在美国就是很多人太胖了,大家口味越来越健康。

  2000年以后,美国买有糖的碳酸饮料大幅下降,买无糖饮料和矿泉水的人大幅上升。所以就是健康嘛,就会出现两个伟大公司: Chiptole、 Panare Bread。在美国有两家墨西哥鸡肉卷,一家是Chiptole,很健康,简单的玉米饼、鸡肉、蔬菜;而另一个Taco Bell就没有Chiptole成功。

  它的肉很油腻,玉米饼是油炸的。Chiptole的销售点就是很健康,蔬菜都很新鲜。第二家Panarebread是一家面包店,卖健康的三明治,经常有人去吃,当然它后面涨也是因为它通过互联网减少了排队的时间,顾客可以在它的app下单后直接取。

  大家有去过美国的话,就会发现这两家店中午排队会非常多。所以下面有张图,最不健康的就是汉堡,最健康的就有Panare Bread,Subway之类的,当然有便宜的也有贵的。赛百味没那么牛,就是因为它的逼格不太行,而Panarebread是高档三明治。

  大家最近争议很大,中国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我们做二级市场的人感觉是消费降级。因为今年股市不太好,消费降级,但经济有降级吗,好像也没有。非金融行业的人也还好,但金融行业非常惨。朋友圈一刷,这个房地产要崩盘了、贸易战、股市天天跌。但其实并没有。从整个经济数据看,中国包括日本整个经济的消费是比较稳定的,也没有消费降级。我认为整个还是在升级,但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叫连锁化消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大家经常把中国和八十年代的美国放在一起,那个时候美国出现了大量的连锁品牌,比如星巴克是那个时候出来的,麦当劳更早,但它是那个时候爆发的,还有沃尔玛超市。美国的连锁店特别多,你很难找到一家小众咖啡店或是汉堡店。中国我认为现在的一个趋势是,路边摊连锁化。大家以前经常会去路边摊吃煎饼果子、麻辣烫、肉夹馍,现在路边摊都开始连锁化。因为以前去路边摊,第一不知道卫生状况怎么样,现在大家愿意花更贵的钱,愿意为好的品质付费。

  比如说奶茶,我个人原来很喜欢喝奶茶,但看过一篇喝奶盖有危害的文章后就减少喝奶茶了。其实奶茶就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过程,我们那代喝奶茶最早叫茶风暴,三四块左右,都是粉冲的,后来出现了coco,十块钱左右,然后变成了十五块的一点点,现在又是二十五块的,以喜茶为代表。整个消费在升级,而且当升级之后,很难再消费降级。比如说今天我喝了一点点之后,coco这种粉冲出来的就喝不下去了。所以基本的消费升级还是大的趋势。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可口可乐CEO喝够了可乐 于是51亿美元买了Costa

可口可乐为何高价收购Costa?或要PK星巴克、雀巢?

有了可口可乐加持 Costa能成为下一个“瑞幸”吗

51亿美元!可口可乐豪购全球知名咖啡品牌Costa

可口可乐51亿美元全资收购Costa咖世家

搜索更多: Cost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