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9月中旬上市:中餐NO.1距离千亿市值有多远?

  最新消息,海底捞将于9月中旬正式上市,定价90~120亿美元。此前已经曝出:机构下单超过10倍超额认购,张勇决定不使用“绿鞋机制”……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内参君梳理出了餐饮人不容忽视的5大亮点。

  10年一股海底捞

  10倍超额认购,成10年来稀缺题材

  海底捞将于9月中下旬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上周有消息曝出,海底捞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启动分析师路演,本周确认基石投资者名单和完成基石协议的签署。

  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代码是1994.HK,背后的含义是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24年来,海底捞发展至320家餐厅,年服务客户超过1亿人。当之无愧成为中国餐饮界的头把交椅。

  目前,海底捞的机构意向下单已经超过10倍超额认购。而在4年前,上市的火锅企业呷哺呷哺,招股获超额认购也只有3.07倍。

  媒体解读称:“海底捞是近期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的IPO”、“十年一股,稀缺题材”……

  投资人为什么看好海底捞?

  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3点:

  市场规模大

  从规模和门店数上,火锅均为中餐第一大单一品类,市场规模超过20%;从口味上来讲,火锅是东南西北“通吃”的一个品类;从投资逻辑上来说,大市场才有大机会。

△ 过去4年,火锅业年均复合增长率10.2%,高于其他中式餐饮8.7%

  行业头部优势明显

  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全国火锅店铺数2016年保持增长,但2017年转向下跌,细分行业增速低于大盘增速。重点城市竞争激烈,近两年门店数都呈下降趋势,而其中,中高价位的门店数增加,而中低价位的门店数减少。

  行业淘汰中体现消费升级,而海底捞作为中高价位的品牌,享受了这一趋势的红利,根据招股书,过去三年业务增长迅速。从投资逻辑来说,行业第一通常会享受高溢价。

△ 海底捞占中高端火锅细分市场额的 8.5%,约占川式中高端火锅市场的13.3%

  中国中式餐饮市场高度分散,在2017年,前5大经营者仅占总市场份额的0.7%。从收入、年客流量、增长率等关键绩效指标看,海底捞在主要中式餐饮品牌中排名第一。在全球的中餐市场,也占据领先地位。

  下图列举了中国5大火锅餐饮集团的经营数据。火锅市场和中式餐饮市场一样也高度分散,前5大经营者仅占市场份额5.5%,海底捞在整个火锅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2%,排名第一。

△ 而其余大型连锁火锅品牌的市占率均不超过1%

  独特的经营模式

  火锅行业普遍是加盟形态,而海底捞是全直营,这体现了海底捞卓越的组织力。近3年内在火锅企业20强内的川渝火锅品牌中,仅海底捞和巴奴为纯直营形态。

  火锅行业加盟较难掌控食材和服务品质的一致性。根据九个重点城市的大众点评火锅品类门店数据分析,加盟模式的评分普遍偏低。海底捞在门店数领先的同时,总体评分也是最高的(平均高达9.0)。

△ 自营连锁餐厅的复合年增长率较强

  而海底捞在招股说明书中也非常明确地指出:之所以能实现优质的规模化增长,在于独特的管理理念——“连住利益,锁住管理”。

  连住利益指的是,高度统一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充分激发增长活力。主要体现在:

  “用双手改变命运”——是海底捞的核心价值观。清晰的晋升通道、计件工资等公平的薪酬制度,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

  “师徒制”——绑定了店长与海底捞之间的利益。店长不仅可以对本店享有业绩提成,还能在其徒弟、徒孙管理的门店中获得更高比例的业绩提成。

  师徒制是海底捞自下而上发展的核心,从而实现裂变式增长。所以海底捞也并不在总部制定固定开店目标,而是根据后备店长储备等因素来合理估算开店能力。

  在师徒制下,师傅和徒弟、徒孙之间的利益高度统一,门店与门店的关系形成有效合理的互助关系,能显著提高效率。

  锁住管理,指的是控制系统性风险。海底捞给予店长较大的门店经营自主权,如门店员工聘用、解约、晋升、折扣、个性化服务等,但总部统一控制系统性风险,为门店提供核心资源和可选服务。

  还有一点很重要,海底捞陆续成立了从事相关业务的独立专业化公司,如颐海集团、蜀海集团、蜀韵东方及微海咨询等。受益于与这些公司的市场化合作,海底捞得以专注于核心业务,提升经营效率,实现规模化增长。

  漂亮的经营数据

  “资本看好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它的核心经营指标非常漂亮,包括总体的收入增速、同店增长、利润率、翻台率等,是个很优质的标的。”内参君了解到,二级市场基石投资者们最看重的就是这些数据。(以下数据来自“IPO早知道”引用某知名金融集团分析报告)

  2015到2017年,海底捞收益分别是57.57亿元、78.08亿元、106.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

  海底捞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1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海底捞的同店销售额在2016年度同比增长14.1%;2017年度同比增长14.0%。

  整体翻台率由2015年的每天4.0次,平稳增加至2016年的每天4.5次,以及2017年的每天5.0次。

  海底捞招股书显示,根据沙利文调查,在海底捞的顾客有约99.3%满意而归,有98.2%会再次光顾。68.3%的顾客至少每月光顾一次海底捞。

  所以,用投行人士的话说,海底捞是少有的一盘一盘菜端出来的上市企业(一桌桌挣出来的辛苦钱,不是靠投资、收购做大估值的)。近十年来随着市场上TMT行业新贵的出现,香港市场已经鲜有这样优秀的投资标的出现。

2页 [1] [2] 下一页 

海底捞上市背后的股权恩怨

海底捞将在下周申请在香港IPO 募资10亿美元

计划9月赴港IPO的海底捞面临三大挑战

海底捞上市定价区间90亿-120亿美元 潜在基石投资者名单曝光

海底捞将于一周后开始路演 初步定于9月10日赴港IPO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