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专注基本款却卖10亿件 优衣库背后的逻辑

  今年4月份,优衣库联合日漫杂志《周刊少年JUMP》推出了包括《海贼王》、《火影忍者》在内的22款经典动漫的57款联名款T恤,售价79元的热门款T恤在淘宝店上1秒售罄,线下门店也经历了堪比知名设计师合作款上市和双11的门店抢购与排队热潮,一度成为零售界的现象级营销事件。

  优衣库的整体销售同样屡创新高,单款HEATTECH保暖内衣可以累计卖出惊人的10亿件,2017年天猫双11服饰品类冠军,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5.3%到1008亿元,中国市场为优衣库贡献了海外板块利润的70%......

  在互联网和新零售的渠道革新传统零售被冲击的大背景下,优衣库这家曾经的传统服装零售企业,反而越来越具有生命力。

  目标用户从6岁到60岁,优衣库是怎么做到的?新零售火热趋势下,优衣库到底有怎样的变化?

  服装零售巨头,为何专注“基本款”

  在知乎有两个有意思的提问,其中一个是:

  如何把优衣库的服装穿出年薪百万的感觉?

  该提问被浏览高达550万次。

  另一个是:

  为什么说穿优衣库的都是有钱人?

  该提问被浏览220万次。

  提问的背后揭示出一个现象,无论年薪数万还是数百万,都是优衣库的用户。

  日本是一个注重极致和匠人文化的国家,我们常能看到日本的一家店可以流传数代甚至数十代,每一位匠人在不断提升自己技艺的同时都选择了专注。优衣库同样如此,为了保证性价比和用户搭配的更多可能性,优衣库专注将产品重心放在服装的基本款上。

  但对于优衣库来说,专注于基本款更需要在进化上不断的追求极致,才能获得更好的用户口碑,数量较少的SKU也能让优衣库更快速的进行生产反应,这对优衣库来说是“适合优衣库且成本最低的模式”。

  从某种意义上说优衣库的模式和雷军在2014年提出的互联网思维如出一辙。

  在产品迭代上,优衣库持续不断的进行面料技术的研发和迭代,让优衣库声名鹊起的摇粒绒系列和HEATTECH系列十余年来一直在进行技术升级,此外,还在设计、剪裁、颜色和版型上提升,让服装不断贴合每个人的生活穿衣场景。它以技术为手段,正在不断模糊服装品类之间的界限,拓展大众对服装单一场景普适性的认知边界。

  今年8月3日优衣库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了LifeWear服适人生2018秋冬新品预览同样诠释了优衣库对于基本款的重视,通过全新色彩、版型、面料、科技,展现LifeWear服适人生设计的美学功能,让一件单品可以衍生出多种造型搭配,以及在多种场景穿着的可能性。

  让笔者记忆深刻的是,售价不到500元的BLOCKTECH防风防雨外套,在展会现场数小时持续不断的雨水测试下,仍然保持良好的防水性能,面料除了防水更有透气除湿性能。

  其他系列的服装系列同样可圈可点,风靡全球的摇粒绒系列,推出了更时尚,色彩丰富的产品线;Ultra Light Down高级轻型羽绒系列,圆领羽绒背心,设计了暗扣,可以将圆领变V领,内穿外穿同样具备美观度,拓宽了用户的搭配场景需求。

  优衣库在设计风向上不受限于时尚界趋之若鹜的当季流行色、流行主题,通过服装面料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对场景穿搭的极致追求,优衣库成了百搭单品。服适人生的理念不满足于解决用户简单穿着的需求,更为用户带来生活方式的启发,自然而然地,优衣库成了用户生活的必需品。

  所以,马云曾说:“我最崇拜两位企业家,一位是卖咖啡的,把自己卖成了星巴克。还有一位便是柳井正先生。全世界有很多卖衣服的,但只有他卖出了优衣库。”

  优衣库新零售的本质,是生活方式的传达,而不仅是交易

  新零售是马云的首创,他是这么解释的:“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是人、货、仓、配”的结合。”简言之是指通过技术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的零售模式。

  作为2017年双十一服饰品类销售冠军 ,优衣库为我们展示了迥异的新零售模式——年轻生活方式的传达,而不仅是为了交易。从某种意义上说,交易本身也是为了优衣库生活方式更广泛的传达。

  那优衣库新零售到底是怎么做的?

  1、线上线下同等重要,并不是导流关系

  优衣库交易渠道只有两处:线上官网、线下门店。线上不做分销,目前只有官方旗舰店一家店铺,线下645家门店全部是直营,线下线上同款同价。对于优衣库来说,并不存在线上导流线下,每个交易场景都同样重要。

  优衣库大中华区CMO吴品慧是这么来解释线上线下的关系:

  “网店只是众多店铺中的一家,线上线下不管什么渠道,最重要的是如何通过这些渠道与手段放大我们的商品、服务和体验。更好的满足消费者。”

  更重要的是,线上线下打通所带来的大数据价值,优衣库所有销售数据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淘宝和线下的数据打通让优衣库获得了完整的销售大数据用于指导生产,大中华区CEO潘宁早在2014年就表示借助线上线下大数据来指导新店开业的准确率极高。

2页 [1] [2] 下一页 

快时尚的新零售战役 Zara、H&M、优衣库加码数字化高科技

优衣库最大死敌 不打广告 却估值17亿

如何让门店转化率更好?优衣库瞄准体验感

数字零售才是优衣库未来

从优衣库开店,聊一聊“优势统治现象”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