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优衣库开店,聊一聊“优势统治现象”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优衣库的店越开越多了。

  从2015年底开始,快时尚行业日渐被唱衰,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即便在如此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优衣库仍然在大规模扩张。去年全年,优衣库在中国内地新开77家门店。

  而回馈给优衣库的,则是不断上升的美誉度。有调查显示,优衣库在中国的“好感度”、“认知度”和“购买意愿”均超过H&M等竞争品牌。

  这当中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的布局看起来有些意思——在某一个区域集中开店,当门店数达到一定数量后,销售会一下上升。柳井正把这一经验总结为“统治优势现象”。

  其实,这样的“统治优势现象”并不局限于优衣库,互联网公司的用户增长策略、新媒体营销的策略等领域都有所应用。这篇文章详细地阐述了它背后的思维模型。

  最近读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的《一胜九败》,他在书中提到优衣库的开店经验:在某一个区域集中开店,当门店数达到一定数量后,销售会一下子上升。柳井正把这一经验总结为「统治优势现象」。

  如果你对零售比较了解的话,会发现这种利用「统治优势现象」的开店策略其实蛮普遍的。起码我知道星巴克和7-11便利店都是采用这种策略的。7-11中国区副总经理绫部洋文曾经在一次演讲中提到:

  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一个开店的政策:在一定的区域里面集中开店。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都坚持着高密度集中开店的政策。

  它的好处有很多,但最重要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提升连锁品牌的知名度。一个顾客去过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顾客的口碑相传来提高知名度和认知度。跟大家分享一个例子:在天津,我们是在半径5公里范围内店铺数的覆盖率达到了80%,这可以大大提高顾客的认知度。

  鉴于这种「统治优势现象」在商业运营、阅读学习和营销等各个领域的普遍性,我想在这里详细的聊聊它背后的重要思维模型。

  源于物理学的临界质量

  早在1941年,物理学家Leo Szilard提出当裂变材料(如铀)超过一定的质量,就会产生链式反应。维持链式反应所需要的裂变材料的最小质量被称为临界质量。后来的物理学家发现比「临界质量」更多质量的组合,核反应的速率会以指数增长,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核爆炸。

  「临界质量」这一思维模型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人们曾经援引这个描述原子反应过程的术语来比喻硅谷以及IT行业的迅速崛起。当知识技术积累到一定的临界点,新技术就会跟裂变反应一样爆发,并剧烈扩展。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冰如何变成水」的例子,也是一种对于临界质量非常生动的阐释。

  除了物理学外,这个思维模型在商业里的应用也很多。除了零售连锁公司的开店策略,我们在创业公司早期的增长策略中也可以找到它的影子。作为Paypal的创始人之一,Peter Thiel曾经这样描述Paypal早期的用户获取方法:

  Paypal的想法要成功,我们需要吸引至少一百万的用户。考虑到成本,广告并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和大银行的交易笔数也在不断地下滑,所以我们决定采用付钱让人们注册的方法。

  对于新加入的用户,我们给他们奖励10美元。然后他/她每推荐成功一位新用户,就再奖励10美元。这种做法给我们带来了几十万的新增用户,让我们实现了指数式增长。

  Paypal由此开创了互联网公司早期「推荐奖励」策略的先河,后来的Airbnb,到最近的新世相事件,都是对这种策略的模仿。

  连锁零售商利用「临界质量」现象开店主要是因为密集开店超过临界点后可以大幅度提高知名度和认知度,从而实现销售的飞跃。互联网公司应用「临界质量」模型,则可以解决很多互联网平台存在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现象。

  以滴滴为例,成立初期需要有足够多的用户,才能吸引司机注册APP接单,而如果没有大量的司机,早期用户就不会在平台上下单。这种典型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现象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补贴等方法,快速增长到「临界质量」,从而实现双向的促进增长。

  同样的现象不只存在于像滴滴、Airbnb这类双边市场,也存在于Facebook这类存在强网络效应的公司。根据美国著名基金经理Tren Griffin的文章,2003年程序员安德森创立的Myspace曾一度是美国最大的社区网站。在2008年顶峰时,Myspace的月活跃用户曾经达到7590万人。但在2009年以后,Myspace被Facebook赶超,成就了Facebook之后的增长奇迹。

  Myspace的失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早的商业化。在2005年,Myspace被新闻集团收购后开始大举商业化,直到2009年,广告收入一度达到4.7亿美元。而扎克伯格有更好的耐心,宣称Facebook是更加干净的交流工具。在社交网络跨过用户数临界点,建立了足够的护城河之后,Facebook才开始它的商业化之旅。

2页 [1] [2] 下一页 

优衣库7月日本同店销售微跌0.3%

优衣库在旧金山机场的自动贩卖机 和普通的有什么不一样?

日本迅销集团投资旗下优衣库艺术总监个人品牌

优衣库注资法国品牌Lemaire

无钢圈内衣受欢迎,优衣库都快成日本市场第一了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