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汇源果汁:迷失的十年

  2007-2011,跑马圈地下的弯路

  自称农民的朱新礼,多年来对上游产业有执念。如果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成行,他当时的计划就是向果汁产业的上游发展,经营果园和水果加工。

  2007年上市前后,手里有些钱的朱新礼一口气在山东乐陵、吉林舒兰、辽宁锦州、江西南丰、山西右玉、广西桂林、安徽桐城、江苏盐城、黑龙江齐齐哈尔布局9家工厂。

  准备与可口可乐联姻后,汇源果汁更加速了上游布局。原汇源人士对腾讯新闻《棱镜》表示,“因为是有可乐的邀约,一旦跟可乐合并了以后,汇源所有资产的优势应该配置在产能上,就是去供应可口可乐下游的终端出货,他们擅长的是营销体系、销售网络。当时谈判的邀约里面,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汇源果浆供应可口可乐全球系统。”

  2008年,有了可口可乐的朱新礼,裁减了销售体系。2007年年底,汇源员工总数还有9200多人,2018年年末,只剩下不到5000人,其中销售营销人员仅有1160人。2009年,收购意外被否,汇源才紧急调整架构,增加销售人员,年末时暴增到17000多人,其中销售营销人员就高达13000多人。

  2009年,朱新礼下大力气重建网络,收购了9个主要分销商销售网络后,在主要城市建立约50家直销分支机构。分销商数目在那年增加至约3000家。

  实际上在最近10年,伴随经营策略摇摆,汇源果汁员工数一直呈过山车趋势。

2011-2017年员工人数变化,数据来源Wind

  销售人员多不意味着能多赚钱,即使是在销售额上涨时。

  管理层人士也反思早前汇源走过的弯路,“不分渠道。我把货卖给你(经销商),汇源的生意就结束了。所以汇源的人在不停开发新经销商,因为他每开发一个,都是一个新的单子。这造成混乱,比如某大型超市原来是经销商A公司供货,新来一个B公司看超市出货多,就想办法把A挤走。”但最终结果都是在既有渠道卖汇源的产品,没有花力气开辟新渠道和市场,没有把蛋糕做大。

  另一个怪现象在于,汇源不以利润考核销售,简单说,就是卖一瓶水和卖瓶果汁对销售来说是等价的。所以销售人员更愿意卖水,水价格便宜,好出货。但反应在财务报表上,水的利润很薄,百分之百纯果汁最挣钱,可惜销售人员没有动力卖毛利高的果汁。

  上游跑马圈地中,销售让朱新礼不省心。

  财报业绩显示,汇源2014年首次出现亏损,亏损1.27亿元,2015年亏损扩大到2.28亿元。实际上,如果剔除政府补贴以及变卖资产的收入,汇源从2011年就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了。更能考察公司经营情况的扣非净利润显示,汇源果汁连续数年状况堪忧。2012年,朱新礼终于意识到该缓缓脚步了。当年的集团资本开支大幅减少,也开始审视剩余土地,并着手出售土地和设施。

  2013-2014,经理人苏盈福的改革

  最初,苏盈福是带着尚方宝剑来的。

  2013年7月15日,汇源果汁宣布苏盈福出任公司行政总裁。在上一家家族企业李锦记,苏盈福就是空降兵。在苏盈福以前,李锦记要讨论什么决策,家族成员只需要星期天回家吃个饭,基本能形成共识。董事局、管理层开什么会,分得不是很清楚。苏盈福给改了规矩,将销售总部迁至上海,从南区市场走向全国。

  汇源果汁有点儿像李锦记,不同的是朱新礼身边是老乡和追随者。就像朱新礼幼年的邻居玩伴王延胜,那是小时候一起分享小人书的铁交情,后来他当过汇源集团党委副书记。

  2013年,国信证券就很看好苏盈福的加入,其分析师指出,2013年汇源果汁实现利润2.35亿,但仍然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公司的主要问题在于销售及行政费率高企,相信新的CEO已经开始着手相关问题的解决,2014年有望大幅降低销售费率。

  苏盈福开始大刀阔斧变革,上任两个月,撤掉了所有事业部;朱新礼将市场分为二十个大区,并成立了七个特区,苏盈福解散了七个特区,重新将市场划分为七个大区。他还非常关注利润,要求销售人员砍掉影响利润的环节。2013年底,汇源还提高了终端价格,把不同级别经销商重新划分、同时保证他们有钱赚。

  苏盈福是带着团队来的:副总裁孟晓强,负责集团整体销售管理工作;副总裁钟嘉祺负责营销策划、跨部门支持工作;副总裁余琳娜,负责人力资源。苏盈福的薪金未全部披露,但有内部人士指出,除了薪金部分,朱新礼难得慷慨地许诺了不菲的股权激励计划。

  2013年,汇源卖了成都和上海的两家工厂,换来6.5亿,用做营运资金和下一步偿债;全国还有生产基地49个。当时,即便加上外部其他品牌的委托订单,汇源产能利用率也只有30%-40%左右。那年另一件大事是朱新礼如约把上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下一个健力宝?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现退市危机

汇源果汁涉42亿违规关联贷款 负债百亿面临退市危机

汇源果汁发展稳健,助力食品业消费升级

汇源果汁面临退市危机:115亿债务压顶

汇源果汁超110亿债务压顶 果汁大王朱新礼错过了什么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