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半年上海256个首店透露哪些商业新趋势?

  据中商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通过上海首进中国大陆的品牌共120个,首进上海的品牌136个,两者合计256个首店,其中,国际品牌占比达三分之一。

  见微知著,从首店的业态业种构成及相关热点可以窥见整个大商业的缩影及趋势。

  具体而言,其中,餐饮业态127个,休闲娱乐业态22个,生活服务8个,零售业态99个,占比分比为49%、9%、3%、39%,可见餐饮热度不减,零售首店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

  其中,二季度首进上海品牌数高达163个,较之一季度骤增近8成。原因主要在于,二季度上海新开业或试营业各类集中型商场30家,较之于一季度的7家大幅增加,优质项目供应量的增加自然推动了首店的提速。

  TIPS:以上首店统计表不含快闪店

  中商数据发现,上半年仅有23家首店选址于街铺,11家首店位于星级宾馆内,其余222家皆位于统一运管的商场内。其中56家首店进驻了新开业商场,长风大悦城一马当先,万科上生新所、静安大融城、百联一百商业中心同样表现突出;166家首店则进驻了存量商场,并聚集于兴业太古汇、K11、静安大悦城、新天地、来福士、静安嘉里中心、恒隆广场、洛克外滩源、尚嘉中心、大宁国际、上海环球港、淮海百盛等城中热点商场,全面改装升级的五角场万达与去年底开幕的保利时光里也在今年迎来了众多首店。

  餐饮:洋气十足,日料西餐酒吧咖啡位居前四

  餐饮业态首店中,日料品牌独占鳌头多达23个。和民、将太无二、王品、平成屋、相扑猫纷纷推出新品牌。西餐首店17个成为亚军,其中不乏米其林星厨主理的高端餐厅。

  酒吧酒馆成为新风口,新品牌增加至13家,成为亚军并吸引了美国蓝月精酿啤酒餐厅、阿森纳足球餐吧入沪。家庭酒馆+儿童乐园构成全家欢新型亲子主题餐吧风头十足,长风大悦城和保利时光里分别引入安蚁集家庭小酒馆和 THE PEACHADE家庭餐酒馆。

  咖啡首店10家屈居第四。日本%ARABICA咖啡、百胜COFFii&JOY、澳洲merlo咖啡、Agatha跨界咖啡纷纷地落地,网红品牌%Arabica推出烘焙概念店。

  粤菜与小吃各8家并列第五。长风大悦城和新天地各自引入的烤乳猪专卖店星玥轩和誉八仙旗下粤菜东南亚菜融合的狮LION餐厅最受关注,火锅7家位居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首店出现一批新物种:如美味不用等针对热门餐厅排长队的痛点推出创新的共享餐厅,COOKING STUDIO持续火爆,主打社交化餐厅及烹饪教学的永辉私厨+超级研习社则将于下半年登场。

  休闲娱乐:足球与健身抢风头

  休闲娱乐首店中,健身、足球、儿童乐园、剧场表现尤为突出。健身行业日趋细分,出现了黑科技主题、拳击主题、单车主题、瑜伽主题、热舞主题、蹦床主题、剧院主题各种主题健身首店。借世界杯东风,PSG Park ——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球迷中心 St Germain、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绿地缤纷足球Club空中足球场纷纷面市。

  面对娱乐业激烈的竞争态势,万达与博纳各自推出各自的高端影院品牌寰映影城与博悦汇影城。港汇恒隆广场则将上影永华影城全面升级,在原有IMAX巨幕厅基础上,新增韩国三星ONYX LED厅、韩国CJ4DX动感厅、高保真美国杜比全景声厅、RealD Cinema影厅、专家解析电影的同声评论厅、配置豪华按摩椅的VIP包厢厅、网红彩虹椅厅,成为首家同时拥有以上顶尖影音技术影厅的购物中心。

  下半年更将迎来Joli Zoo茱莉室内动物主题乐园、DMG旗下VR体验馆、小猪佩奇主题乐园、上海滩主题的Hello Kitty室内主题馆、惊魂密境家庭娱乐馆、爱丽丝冒险奇遇记沉浸式剧场、Mr.Kuma雪之乐园、海昌室内海洋公园、航海王乐园、卡乐汇卡丁车俱乐部iKart Racing、分齐直升机俱乐部等大批重量级特色娱乐首店。

  生活方式带动生活服务业态

  家政、教育、宠物、美容、美发、医美越来越普遍进驻购物中心。上半年,家庭主妇好帮手匠心工坊进入上海,其融洗衣洗鞋、皮鞋修理、服装修改、手表手机维修、钥匙门禁、皮具护理于一体而受到社区购物中心和大卖场的欢迎。

  亲子集合馆In Family艺学家苑则成为沪上首家连锁化的儿童教育集合馆,成功打造兼顾早教、全日制托班、各科幼少儿培训、游乐、轻餐及家长休息配套于一体的一站式幼少儿家庭教育消费生态闭环。

  7月试营业的徐汇滨江东航云锦天地则引入了日本KARADA factory身体工场整骨沙龙等多家医美特色首店。

2页 [1] [2] 下一页 

OPPO深圳首开超级旗舰店 线下店减少是趋势

上半年零售业三趋势 代际变迁消费升级最显著

长城动漫转型3年获政府补血1.7亿 难改营收下滑趋势

控股权争夺战魔咒难除 新黄浦董事长被罢免业绩下滑趋势显现

中国零售消费呈现四个特点 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搜索更多: 趋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