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零售云下沉四六线市场 布局千店加码“县域新物种”

  今天的零售业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智慧化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眼看即将翻过历史性一页,但过程甘苦,恐怕只有企业主们心里最清楚;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也在全面展开,不过相对线上,线下市场的数字化相对困难很多,仅是渠道下沉一件事,就够互联网巨头们消化几年。

  由此,我们似乎可以达成一个简单的共识:区域零售市场自有其复杂和特色之处,改造和转型要对症下药,一、二线城市验证过的模型,放在三四线及县乡镇等低线地区,未必就行得通。反过来亦然。

  意图在四、六级县乡镇市场取得实质突破的巨头们,可能无法对苏宁零售云这个对手,视而不见。作为苏宁智慧零售战略重要分支,零售云主要以家电、3C等为切入点,通过向县乡镇零售商赋能形式实现落地,全面输出苏宁智慧零售能力。《零售老板内参》从苏宁方面了解到,零售云门店如今已快速进入198座城市,基本实现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等省份之外的全国性覆盖。

  7月30日,苏宁零售云完成了全国第1000家门店落地,这同时也是北京地区第67家店。该店所在地通州漷县镇,地处京津冀两市一省交汇处,公路交通网络发达,有“环渤海经济圈腹心之地”之称,选择将千店里程碑立于此处,苏宁零售云方面用意不言而喻。

  从1到1000,苏宁零售云仅用了一年时间。而根据苏宁财报,截至2017年底,这一数字尚仅更新到39家。显然,进入2018年后,苏宁零售云项目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而《零售老板内参》了解到,苏宁零售云拟在2018年底将这一数字拉升至2200家。当然,目前仍有较大距离。

  但我们同样好奇,肩扛重任仍要快速奔跑,苏宁看到的究竟是一块怎样的零售市场?

  1

  家电+3C牵头,苏宁零售云未来要打“组合拳”

  “零售云的方向很明确,到城镇化发展最快的地方去”,苏宁零售集团副总经理刘怀力在接受包括《零售老板内参》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有2851个县级区划,以及39862个乡镇级区划。另一份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县镇市场人口占总人口近70%,3C、家电至少有40%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并且预计县镇市场消费增速将保持28%左右。

  县乡镇市场零售环境复杂,熟人经济曾畅行无堵,家电、3C等属于刚需低频产品,电商渗透率较低,传统营销模式仍占据较高比重。苏宁此前通过直营店方式下沉县域乡镇市场,同时以此为中心,为县乡镇苏宁会员提供服务。根据苏宁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截至今年6月30日,苏宁易购直营店数量为2392家。

  比起直营店,苏宁零售云则采用加盟模式,强调更轻、更快地对外输出苏宁在供应链、仓储、金融、IT等方面核心能力,给到更懂地方市场、以及有转型需要的加盟商。苏宁在扩大区域密度布局的同时,全面开放其智慧零售资源,并通过赚取产品佣金、服务费等实现盈利。

  刘怀力表示,苏宁零售云给自己的定位一贯是,聚焦县乡镇市场,以家电、3C、智能家居产品为核心,打造150~500㎡左右店型,面向B端商户全面输出苏宁智慧零售能力。

  据了解,2017年推出的早期DEMO店采取直营模式,根据大数据选品策略铺货,但一二线城市积累的数据可复制性并不强,由于低线城市消费行为更难把握,实际测试效果与预期出入较大。经调整后,家电占比最终被确定在50~60%,3C占比20~30%,并辅以少量智能产品。据刘怀力介绍,未来苏宁零售云将逐步推出母婴、极物、智能馆等新店型,打出组合拳的效果,“以魔方形态存在”。

  苏宁零售云采用“一镇一店”布局原则,根据加盟商意愿不同,不同门店所扮演的角色也略有区别。

  不妨分两个层面来看待这个事情:商品层,苏宁在云端提供主销、长销等家电、3C等上万SKU商品资源,以丰富下游门店商品组合;销售层,提供先销后采、先采后销两种销售场景选择,对应终端门店角色定位分别为门店仓以及中心仓。这两种模式,分别在大家电及小家电、3C商品上具有明显优势。

  《零售老板内参》认为,此举是对于轻库存、快速迭代的“云”能力最好诠释,有助于减轻加盟商资金压力,提高商品流转效率,但也十分考验双方在选品、物流配送以及执行效率等方面的能力。

  2

  从“库存为王”到“服务为王”,家电市场趟出了一条怎样的路?

  北京通州漷县镇觅子店加盟商牛铁生是不少家电同行眼里的“传奇人物”,在河北香河市场摸爬滚打20多年,手里握有20家手机连锁店。牛铁生对苏宁零售云认同感很强,最新开出的觅子店,也是牛铁生加盟的第3家店。

  在牛铁生看来,过去家电市场是库存为王,“谁手里有货,那了不得”,但如今,库存已经成为负担,信息、物流才是最重要的。牛铁生“生意经”的转变,也是中国家电市场震荡转型的一个缩影。

  过去十余年,电商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也迎来黄金发展期。与之对应的,是线下零售市场逐渐被蚕食的现实,关店潮在全行业蔓延。家电、3C等传统线下市场也遭到冲击。县乡镇市场经销商普遍缺乏对店面形象升级、营销策略以及经营方式的更新,互联网化调整步伐相对较慢,受到电商的极大冲击。

2页 [1] [2] 下一页 

苏宁保险联合红孩子上线母婴保险频道 守护家庭幸福

苏宁启动“北京攻略” 今年将在京落地850家各业态门店

苏宁消费金融打造大数据机器学习平台“炼数成金”

再战乡镇市场 苏宁计划年底前落地2200家零售云门店

智慧零售再添新版图 苏宁易购8月上线二手房业务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